中超第17轮掀起进球狂潮热度堪比“头伏”

    7月13日是“头伏”的开始,夏天真的来了,而和“头伏”同样热力难挡的还有中超联赛第17轮的“进球狂潮”——8场比赛共打进32粒进球,场均4球!如此数字不但一扫过去两轮中超场均只有不到1.5球的尴尬,也创造了本赛季中超单轮进球数之最(之前最多的是中超第3轮的30球)!
    本轮联赛进球最多的比赛当属大连阿尔滨主场和青岛中能的较量:按理说,青岛中能是一支防守起家的球队,本不应该成为“大比分”比赛的参与者,但偏偏在对阵阿尔滨这个进球多、失球也多的对手时,激发出了青岛中能将士们的进球热情,青岛小将许景杰在本方球队一球落后的情况下5分钟内连进两球。而在终场前,青岛中能的瑞典外援莫拉德又帮助一度2比3落后的客队将最终比分扳成3比3平。本场比赛过后,赛季前并不被外界看好的青岛中能依旧保持在积分榜前六位,而拥有“冠军级”阵容的大连阿尔滨则因为攻守不均衡只能在积分榜中游徘徊。
    本轮另一场“进球盛宴”的缔造者是广州富力和杭州绿城:在富力主场与绿城的比赛中,主队一改赛季初进球乏力的弊端,居然由三名外援雅库布、拉斐尔(2球)、达维接连打进4球,而杭州绿城只是由小将陈中流扳回一球。瑞典人埃里克森也自此收获了执教富力以来最酣畅淋漓的一场胜利。
    到了7月14日,中超的“进球狂潮”还在继续:鲁能泰山客场与长春亚泰的比赛中,贵为积分榜第二的鲁能泰山虽然收获了3粒进球,但也让对手2次攻破球门,一场3比2的胜利倒是能保证鲁能继续在积分榜上紧追恒大,但还是让外界为这支球队的防守能力揪心——联赛17轮过后,鲁能的丢球数达到了19粒,不但远远落后于恒大8球的丢球数,甚至还不如北京国安的17球和贵州人和的18球。
    贡献4粒进球的比赛分别是北京国安主场3比1击败武汉卓尔以及天津泰达主场3比1战胜辽宁宏运。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国安球员王晓龙在替补出场为主队打进锁定胜局的第三球之后,并没有和自己的队友、教练庆祝,而是和客队教练图拔紧紧拥抱在了一起,原来王晓龙在效力鲁能期间曾和图拔有过很深的师徒感情,此番进球,一是高兴,二是感激图拔在其成长道路上给予的帮助。
    如果是放在上赛季,江苏舜天主场与广州恒大的比赛一定会被定义为是“提前上演的冠亚军决赛”,但由于本赛季舜天成绩下滑,比赛只能成为恒大一方的“独角戏”。可即便如此,主场作战的舜天也给中超积分榜头名制造了足够多的麻烦:在艾尔克森开场为恒大首开纪录之后,孙可一度为舜天扳平了比分,下半场舜天后卫埃雷尔森也曾打进一球,但却被裁判吹掉,恒大只是凭借替补出场的郜林才完成了“绝杀”。
    在本轮另外两场比赛,贵州人和主场0比3完败在上海上港脚下,上海申花则在“上海德比”中2比0完胜上海申鑫。之前只有20粒、18粒进球进账的上海上港、上海申花能够在一场比赛中分别打进三球和两球,中超“进球狂潮”实至名归。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