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实体育研讨会”足球运动背后发人深省

    “在很多国家法律的缺失使我们工作受阻,举报非法赌球的足球从业人员,面临失业甚至人身威胁。”7月11日在上海举行的由国际足联和国际刑警组织“诚实体育研讨会”上,与会专家认为,足球运动表面繁荣的背后发人深省,足坛反赌扫黑任重道远。
    仅过去一年,非法赌球在全球范围内产生的利润高达180亿美元,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长华敬锋透露。这是怎样一个数字?有记者计算,几乎是去年国际足联盈利总额(8900万美元)的202倍。而庞大数字的背后是参与人数,国际刑警组织体育诚信指导组组长阿尔伯特披露了一份调查数据,国际足联下属的职业运动员协会曾做过一个调查,结果受访运动员中,7.6%的人承认,曾被赌球组织势力私下接触。“类似案件急剧增长,证据表明,太多的犯罪集团策划并参与了非法赌球。”激增的数字与严峻的现实让他忧心忡忡。
    国际足联安全主管拉尔夫表示,国际足联的介入往往是滞后的,拉尔夫列举近日发生在尼日利亚的两场非正常比赛案例。当地两支低级别联赛球队,为了争夺晋级联赛资格,分别出现了67比0、79比0的骇人比分,“只有等尼日利亚足协有了处罚之后,才方便介入。”国际足联也有无奈。
    拉尔夫用“腐蚀性”来形容非法赌球的危害,“损害了体育的形象,破坏社会教育与文化价值,打击球迷和赞助商的积极性,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同样无奈的是,各国立法差异与局限给司法介入造成障碍,“在很多国家非法赌球是刑事犯罪,但贿赂操纵却没有入刑,因此警方无能为力。”除了谋求和政府及国际刑警组织合作,国际足联也鼓励足球从业人员能站出来,指正行业乱象,但这往往会给举报人带来极大困扰。
    拉尔夫强调,“国际足联直接监管世界杯等国际大赛,各国联赛需各国足协自己监管,然后再汇报给我们,国际足联是在此基础上,考虑是否追加全球性处罚。”为此,国际足联一直在和包括欧盟国家在内的各国探讨相关立法的推进。

(平萍)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