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全国拔河锦标赛开赛12支队伍参赛

    代表国内竞技水平最高的“体彩杯”2013年全国拔河锦标赛日前在呼和浩特市土默特中学举行,来自国内知名的12支拔河劲旅展开激烈较量,本次比赛各级别的冠军将代表中国参加在哥伦比亚举办的2013年世界运动会,以及出征明年2月在爱尔兰举办的世界拔河室内锦标赛和9月在美国举办的世界拔河室外锦标赛。
    本次赛事是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中国拔河协会主办,内蒙古自治区体育局、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呼和浩特市体育局承办,呼和浩特市体彩中心、呼和浩特市足球协会、呼和浩特市土默特中学、内蒙古如意树公司协办的。总局社体中心主任冀运希,内蒙古体育局局长石梅,中国拔河协会首任主席刘元福,呼和浩特市委副书记、市长秦义,内蒙古体总秘书长贾金贵,总局社体中心业务四部副主任苏宝生,中国拔河协会副秘书长张娜等出席活动。

钢铁企业继续驰骋

    据了解,和以往相比,本次拔河锦标赛云集了国内顶尖的拔河队伍,有来自鞍钢、山东莱钢、中石油、赣榆、广东、马钢、浙江等全国各地及单位团体的拔河代表队。
    作为我国传统拔河强队,鞍钢自2000年6月组建以来,在国内赛场夺得全国、省、市各级拔河比赛冠军近60项,曾四次代表中国男子拔河队参加世界拔河锦标赛,并取得了男子560公斤级世界第5名的好成绩。鞍钢矿业女子拔河队,更是在2010年意大利世界室内拔河锦标赛中,代表中国夺得世锦赛首枚金牌,获得500公斤级冠军,创造了中国竞技拔河运动历史最好成绩,为祖国赢得了荣誉。作为中国拔河传统两强之一的山东莱钢,职工体育蓬勃发展,在国内曾多次夺得冠军,代表中国外出比赛。
    此次赛事分室外草地和室内带有专业拔道的两种拔法,每级别比赛人数为8人,分男子组、女子组、混合组、地方男子组、地方女子组和地方混合组。室外只有男子600公斤和640公斤两个级别;室内设男子560公斤、600公斤、640公斤和680公斤四个级别;室内设女子500公斤、540公斤两个级别,混合组为600公斤两个级别;地方男子组设600公斤、混合600公斤、女子540公斤三组一个级别。
    本次比赛可谓精彩纷呈,竞争激烈。经过两天的角逐,鞍钢矿业齐大山铁矿代表队无疑成为最大的赢家,分别获得公开组男子560公斤级以及公开组女子500公斤级、公开组女子540公斤级等多项冠军;鞍钢股份炼钢总厂分获公开组男子600公斤级、公开组男子680公斤级冠军;山东钢铁莱钢代表队获公开组男子640公斤级冠军;地方组女子540公斤级冠军被广东永宁拔河队夺得。

水平提高更重国际接轨

    “拔河是团队精神的体现,通过这种大型赛事的宣传效应,希望能起到以点带面的推动作用,同时选拔出尖子单位,发展提升我国的拔河运动水平。”总局社体中心业务四部副主任苏宝生在全国拔河锦标赛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苏宝生介绍,拔河虽然是群众性体育运动,但经过多年的完善,已经形成了一整套标准的竞赛章程。目前我国女子拔河在国际上处于较为领先水平,主要优势项目是540公斤级赛事。“近年来我们国家的拔河运动处于一个蓬勃上升的阶段。在去年的拔河锦标赛上首次设立了草地拔河项目,全面与国际接轨。”苏宝生说,除了全国性的锦标赛和精英赛外,国家还设立了全国拔河新星系列赛,一些高校还组建了专业拔河队伍,配合中国拔河协会和国家体育总局发展23岁以下的青少年拔河项目。
    呼和浩特市体育局副局长周洁也表示,应当鼓励青少年多参与拔河这样的团队运动,增强团结协作意识,也希望赛事能推动全市全民健身运动的开展,普及是为了提高,提高的同时拔河的国际接轨对这项运动扩大青少年的参与又是相辅相成的。

(项涓  于红立)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