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大学生围棋中日韩推动“围棋世界化”

    7月12日,2013年世界大学生围棋邀请赛在上海交通大学浩然大厦落幕。在决赛中,上海财大王琛战胜复旦大学唐崇哲,以全胜的战绩夺得段位组冠军。南京大学章琦、上海财大隋泽翔分获级位组、公开组冠军。
    在为期6天的比赛和游览活动中,来自世界各地的大学生棋手们以棋会友,进行了愉快的交流。与此同时,世界冠军常昊九段为大学生棋手作了精彩的讲棋。世界冠军江维杰、中国队领队华学明等还与32名大学生下了“车轮战”指导棋。
    看着不少金发碧眼的大学生在棋盘对弈,中国棋院院长刘思明感慨道,“这在过去是不可想象的,这次世界大学生比赛堪称是普及围棋运动的一次成果展示。”近年来,围棋在欧美大地逐渐“生根发芽”,各国和洲际的围棋组织不断涌现,美国、法国等已酝酿推出职业选手赛事,这主要归功于中日韩三国对“围棋世界化”的推动。“尽管中日韩在比赛中是主要竞争对手,但推广围棋运动却是志同道合的盟友。”刘思明说。
    刘思明院长介绍,围棋的海外普及最初借助日本棋院的力量,随后中韩两国接过了“接力棒”。韩国棋院不仅给愿意赴海外推广的选手一定的经济补贴,甚至拿出了直接升九段的“重奖”。中国棋院除了派明星选手前往欧美参加各类围棋活动外,还时常联系国内厂商赞助各国围棋大会。“我们目前正申请一笔专项经费用于围棋的全球推广,力图像韩国那样建立起一套明确的奖励制度。”刘思明表示。
    本届世界大学生围棋邀请赛上,像哈佛、麻省理工等顶级名校派出的选手还是华人或华裔学生。在刘思明看来,“许多东方文化都是通过华人与当地社会的融入而传入西方,围棋也是如此。华裔爱好者像‘传教士’一样宣传围棋文化,这需要一个过程,但目前的发展速度令人欣喜。”
    世界大学生围棋联合会会长应明皓在闭幕式上宣布:明年,世界大学生围棋联合会将创办第一届世界大学生围棋锦标赛,这项赛事将办成传统,每年一届。

(平萍)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