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重选手吴景彪全力备战全运补伦敦遗憾

    在石关基地运动员公寓,记者无意中看到了吴景彪的电脑桌面。那是一张他站在伦敦奥运会亚军领奖台上,挂着奖牌拿着花却皱着眉的照片。这张照片看了让人心酸,但吴景彪却说自己要时刻记得那时的痛苦。
    这话有点煽情,却很真实。
    今年全运会,已经是吴景彪的第二次全运会。回想4年前,他很有感慨。“2009年是我第一次备战全运会,当时也在大别山,那次是奔着前八去的,现在是要拼冠军。”
    2009年全运会上,龙清泉借北京奥运会夺冠之势轻松问鼎56公斤级冠军,风头一时无两。吴景彪在那届全运会上原本是拼前八,但意外地拿到了季军,成绩与亚军黎立志相同,只输在了体重劣势。那次比赛也是吴景彪第一次突破290公斤大关,对他意义很重大。“就是从那次开始越走越好,也越来越有信心。可以说,2009年全运会真的让我成长起来。因为全运会结束就参加了当年的世锦赛,拿了抓举冠军和总成绩亚军,2010年拿到亚运会冠军,同年世锦赛拿到了梦寐以求的总成绩冠军。”就这样,始于2009年全运会的气势一直延续到2011年卫冕世锦赛总成绩冠军,2012年奥运选拔赛也顺利拿下。
    “现在回想起来,我感觉像是给自己在那里挖了个坑,要让我摔一下。伦敦这坑够大了,摔得够狠了,今年应该好点。”说起伦敦的遗憾,吴景彪的心还是会波动和触痛,虽然表面上是风平浪静。
    现在相比4年前,吴景彪更知道自己应该怎么练了。“肯定要有这种成长,因为毕竟经历了这些。从2007年进入国家队,不仅是从别人身上学习,自己也经历了这么多,有好的有坏的。肯定要了解自己的身体情况,自己适合什么练法,我觉得到了这种份上的运动员肯定要了解这些,不能一直傻练。”
    吴景彪一直是那种很了解自己的人,从来不会“傻练”而让自己受伤,但他很肯定地说自己接下来一个月是要“玩命练”了。“我还是要加强厚度训练,感觉自己的厚度还差一些,还要疯狂训练一个月左右,然后再调整心态准备比赛。这次赛前准备我也会改变,以往都是在赛前两周就开始调整,现在看来可能不科学,因为那样身体的能力就会下降。这次我会改变调整时间,让身体能力的上升期和比赛时间吻合。”

(袁雪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