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运希:发展竞技拔河运动普及将是关键

    2013年全国拔河锦标赛日前在呼和浩特市举行。比赛期间,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主任冀运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社会体育的优秀代表项目,拔河不仅体现出有利于群众健身的特点,更具有强烈的竞技色彩,从而让人更加着迷。要发展拔河项目,普及将是关键。

选准培养人群

    拔河虽然是群众性体育运动,但经过多年的完善,已经形成了一整套标准的竞赛规范。冀运希表示,自己是首次观看竞技拔河,通过室内和草地拔河现场观看,他对国内开展的拔河运动有了直观的感受。“这不是人们印象中的拔河运动,竞技拔河展现出的完全是不同的风格,可以说是技巧与战术的完美结合。”
    据了解,近年来我国的拔河运动处于一个蓬勃上升的阶段。在去年的拔河锦标赛上首次设立了草地拔河项目,今年继续设置,这也让拔河在项目安排方面全面与国际接轨。在上午观看室内拔河比赛后,赛事期间,天气虽然炎热,冀运希仍旧现身拔河赛场,他说,草地拔河和室内拔河在竞赛方面完全不同,相应的技战术方面也存在较大的差异。同时,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是,现场观众人数太少,几乎全部是参加比赛的运动员和工作人员,普通老百姓不能近距离地欣赏拔河,也就改变不了拔河在普通人心中的印象,这不利于拔河项目的发展。
    目前国内拔河现状是,钢铁、石油等大企业组建的队伍仍旧成为国内拔河竞技比赛的主力,这与拔河项目本身有着重要的关系。拔河展现的是团结协作,努力争胜的精神实质,从打造企业文化角度看,这一项目非常适合在大企业中开展,从而受到大企业的青睐。同时,在资金方面,企业开展拔河运动也占据相对优势,有利于保持队伍的稳定性。冀运希说,拔河运动的普及,让更多的人能够看到真正的竞技拔河是什么样子,这需要对拔河运动的群体进行很好的定位,学校、部队等都是拔河运动开展最好的群体。

结合实际创新发展

    从2010年开始,中国拔河协会创立了全国拔河新星系列赛,在全国范围内,普及拔河运动,收到很好的效果,在普通市民中反响很大,也带动了一大批拔河爱好者参与到拔河运动中。为了更好地开展拔河运动,中国拔河协会还将在今年举办夏令营、23岁以下的青少年拔河锦标赛等活动,鼓励青少年多参与拔河这样的团队运动,从中学会合作向上的精神,也希望通过开展各种拔河活动能推动全民健身运动的开展。“一个项目的发展好坏,群众基础是一个重要因素,在百姓中普及拔河知识,让他们参与拔河运动,亲身体验拔河带来的魅力,对拔河项目发展很关键。只有项目普及,群众基础雄厚了,竞技水平的提高也就顺理成章了。”冀运希表示。
    拔河运动历史久远,是一项群众基础非常广泛的运动,也是我们儿时的一项游戏,在人数相等的双方对拉一根粗绳以比较力量的对抗性体育娱乐活动。它起源于中国的春秋战国时期,后唐宋在民间盛行。在西方,拔河原为英格兰乡村的一种游戏。从历史来看,拔河运动是一项非常优秀的体育项目,也曾有过进入奥运会的辉煌,在国外开展的非常好,中国队曾多次派队参赛,2010年鞍钢矿业女子代表队还代表中国夺得意大利世锦赛的冠军,这是中国首次获得该项目的世锦赛金牌。

(于红立  项涓)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