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会男排决赛临近各球队进入冲刺时刻

    女排全运会成年组决赛激战正酣,男排决赛也日益临近,各支球队的备战已经进入到冲刺时刻,其中就包括上届全运会第三名河南男排。
    4月份,全运会男排预赛结束后,河南男排就进入全运会备战时间。5月下旬,河南男排主教练梁杰率领河南队参加了国际男排精英赛,表现出一定的水平。两站6场比赛,与三支不同风格的男排国家队交手,两胜四负的河南队在全运备战阶段收获不小。
    由于出任国家男排主教练,原河南男排主帅谢国臣,5月底回到河南队后并没有再担任队伍的主教练,而是以教练的身份,报名参加全运会。虽然将工作重心转移到国家队,但从2001年开始担任河南队主帅,谢国臣对于河南队非常熟悉。“这么多年,很了解这帮队员。”谢国臣说,“我们在漯河封闭训练了三周,整体还不错,细节和单项技术熟练度在提高,现阶段慢慢开始向整体对抗转变。”
    全运会河南队能否取得好成绩,队中老队员的作用至关重要。而崔建军、焦帅和吉喆老将的伤势牵动着球迷的心。谢国臣介绍说,崔建军的伤在国家队的时候比较重,但是经过一个多月的恢复,已经逐步好转,队里给崔建军安排了三个医生,每天晚上给他治疗、针灸、按摩,整体效果不错,现在对训练不会有大的影响,但需要在训练中悉心把握。而焦帅在完成了膝关节微创手术后,已经恢复到了7、80%,同时吉喆的伤病也得到了控制。“伤病总体控制比较好,下一步主要是预防急性伤,拉伸、放松的时候都要注意。其实,队员保持注意力集中,伤病的控制和预防就会容易一些。”还有半个月全运会男排决赛就将开打,伤病问题仍然是首先需要注意的。“对原来的老伤要加以控制和康复,突发伤病要做好提前预防,教练训练中也需要注意。”谢国臣强调。
    作为国内男子排坛的传统强队,河南队整体前后排的结合、快速进攻,无疑是球队的特点,也是该队的优势所在。目前,河南男排全运会备战已经进入到最后的冲刺阶段。谢国臣认为:“这帮队员在一起打球多年,大的方面不需要再说,队里的氛围也挺好,但细节方面还需要给队员引导,包括排球方面规律的东西,再深入去了解和研究,还有在场上对排球的感觉、无球意识等都需要强化,这也需要一个过程。”
    上一届山东全运会身为季军的河南队渴望能够再进一步,向前冲一冲,但谢国臣坦言,这是他带队参加全运会以来,竞争最激烈的一次。“进入决赛的8支队伍水平都差不多,谁赢谁输都很正常,从预赛的结果就可以看出来了。而已经开打的女排决赛可以看出,如果心态把握不好,是不能把自己的技战术发挥出来的。”
    本周河南队将结束三个多星期的漯河封闭集训,计划与一些队伍进行几场热身赛,检验训练效果,为全运会做好准备。

(周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