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中国短跑新突破莫有雪有豪气待时日

    在遥远的乌克兰顿涅茨克国际田联世少赛上,17岁的莫有雪在百米跑道上卷起了一阵不大不小的中国风。这名以10秒35的佳绩创造中国短跑历史的少年英雄豪气冲天地对媒体说:“我要争取早日冲进10秒大关,为实现中国短跑的新突破而奔跑,成为新一代中国飞人。”
    莫有雪究竟是何许人也?今年3月在山东潍坊举行的全国少年田径锦标赛暨世少赛选拔赛上,莫有雪就以10秒57、21秒60连夺100米、200米两项冠军。4月下旬的全国田径大奖赛肇庆站,国内最火的两名男子短跑选手张培萌、苏炳添分列第一、二位,莫有雪跑出10秒41获得第五。5月在苏州举行的全国锦标赛暨十二运预选赛上,莫有雪紧随苏炳添以10秒43获得亚军,这是他首次在全国比赛中获100米奖牌。一系列好成绩标志着莫有雪一步步进入了中国短跑的“主流圈子”。
    莫有雪是广西柳州人,2009年深圳市南山区被国家评为国家奥林匹克高水平短跑基地,他的父母就慕名把他送到深圳。据他的启蒙教练苗健回忆,他第一眼看到瘦弱的莫有雪时并没有觉得特别突出,但是几项测试下来,吃惊不小的苗健就决定留下他。“他的爆发力太好了,跳远和三级跳成绩都不错,短跑技术也不错。”
    由于深圳体工队田径队和福田中学一直尝试“体教结合”方面的合作,于是进入深圳田径队的莫有雪就成了福田中学的一名体育特长生。每天上午上课、下午训练就是莫有雪的固定生活。在教练眼中,他既肯吃苦又自觉,更难能可贵的是非常善于动脑子善于吸纳知识。每年深圳田径队都会组织队员去青岛或者广西参与有专家指导的训练营,莫有雪就像缺水的禾苗,饥渴地吸收每一个理论,认真听讲做笔记。一次在青岛,孙海平等国内知名教练都在场,他就立刻挤了上去,向大名鼎鼎的教练发问请教。
    去年八月,莫有雪被输送到广东队袁国强教练的麾下,成为苏炳添的同门师弟。
    现在舆论有很多声音看好莫有雪未来能够突破10秒,但是总局田管中心冯树勇和莫有雪的主管教练袁国强都在呼吁外界要客观理性地看待莫有雪的这次夺冠。冯树勇就说:“短跑运动员通常25岁左右达到运动巅峰期,莫有雪才17岁,我希望他不要着急,要保持科学的训练,循序渐进,同时避免受伤。”袁国强也对记者表示:“训练小孩子的方式和手段毕竟和成年人不一样,我们主要还是希望他能够避免专项化,先把身体素质等各个方面巩固扎实再进一步提高。”
    历史上,很多世少赛百米冠军并没有获得太好的个人发展,像1999年首届田径世少赛以10秒40夺冠的英国选手马克个人最好成绩不过10秒04,始终与10秒大关无缘。2003年第3届世少赛沙特选手阿尔卡赫斯夺得百米冠军,2005年还问鼎亚锦赛桂冠,但100米个人历史最佳战绩不过10秒28……有意思的是,在2005年世少赛仅跑出10秒65排在第7的布雷克,反而成为世界上跑得最快的人之一。所以莫有雪究竟怎样才能够得到最好的发展和成长,依然是个需要研究的课题。

(叶珠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