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锦赛中国跳水队为锻炼队伍包揽难度大

    本届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的跳水比赛将从7月20日开始,至7月28日结束。比赛肯定会相当好看,因为各国在伦敦奥运会之后,都加紧了上难度的步伐。世锦赛的跳水比赛,将是一次难度的严酷较量。
    上届世锦赛,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中国跳水队一举拿到十金,创造了十全十美的奇迹。但是本次世锦赛,中国队包揽金牌的可能性可以说相当微弱,而问题也在于我们已经失去了难度上的优势。
    伦敦奥运会上,中国队输在了难度上。男子三米板,秦凯的动作已近乎完美,但仍被击败,因为对手的难度太高,他即便做到零失误也无法超越有着高难度的对手。从伦敦回来后,中国跳水队痛下决心要上难度,现在效果是相当显著的。邱波虽然受伤,但是在去年冬天也练了109B,何冲和秦凯都将自己的难度再次提高。但是即便这样,还是阻挡不住疯狂的对手,俄罗斯选手维克特已经在今年世界跳水大奖赛莫斯科站的比赛中跳出难度4.2的动作,而墨西哥运动员则掌握了209B这样的高难度动作,他们在上海世锦赛的双人比赛中难度就已经全面盖过中国队。在男子双人三米跳板和男子双人十米跳台两个项目上,中国队都比较危险。而男子两个单人项目中国队也没有什么优势,中国队只能做到不出现任何失误才能够夺冠。
    相对而言,女子项目是比较令人放心的,尤其是女子跳板项目。虽然郭晶晶退役了,吴敏霞也只参加双人项目,但是何姿在难度和稳定性上都没什么问题,而吴敏霞和施廷懋的双人组合拿下一块金牌也应该不成问题。
    女子十米台项目,由于有陈若琳压阵,拿到两块金牌的希望还是比较大的。但是跳台项目偶然性比较大,中国队还不能说有特别绝对的优势。
    另外,中国队锻炼新人的目的是很明显的,放眼整份名单,女子方面新人启用比较多,王涵、司雅杰、刘蕙瑕都没有参加过世锦赛,而施廷懋虽然参加过世锦赛,但是只是参加一米板的非奥项目。这也和目前中国女子项目的现状有关。吴敏霞能否坚持到里约奥运会依然未知,何姿和王涵就必须能够具有挑大梁的能力,而女子跳台项目上,除了陈若琳如定海神针般坚持了两个奥运周期,其他选手都因为体重、技术等各种原因走马灯般轮换,事实上,这个项目上,中国队的第二人选是最多的,因为大家实力都在伯仲之间,所以司雅杰和刘蕙瑕就各自获得了单人和双人的比赛机会,当然,参加单人比赛的司雅杰显然面临的压力和挑战要更大一些。而男子项目上,还是以奥运会的人马为主,这并不是中国队不打算锻炼新人,而是张雁全、曹缘、邱波的年龄都还小,2016年也正是当打之年。
    新的双人组合也算是此次中国队的最大看点,除了曹缘和张雁全是“原配”,其他搭档都是后组合而成的。陈若琳和刘蕙瑕的搭档以及吴敏霞和施廷懋的搭档目的很明显,是为了锻炼两位新人,而何冲和秦凯这对老朋友这么多年头一次搭档格外引人注意。其实,秦凯和何冲的技术特点并不相同,风格上差异比较大,之所以这样搭档,还是因为难度,因为这个项目上中国队对手的实力最强,采用的难度也比较高,他们两个参赛经验、比赛成绩、难度动作都是中国最强的。虽然双人同步上有很大困难,但是训练同步显然比重新学习难度要容易的多,所以中国队就尝试了这样的强强组合,这也是这对组合的第一次“大考”。
    事实上,本届世锦赛对于中国跳水队来说,锻炼队伍比包揽的锻炼价值要更大。

(陈思彤)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