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香河首训张弛有度强度不小笑声不断

    7月16日,中国男足国家队在河北香河国家足球训练基地进行了重新集结后的首堂公开训练课。由于这是球队遭遇“6·15惨败”后的首次公开亮相,因此受到了媒体的普遍关注,过往一直冷清的香河基地也瞬间热闹了起来。而国足小伙子们也没有让远道而来的数十位记者失望,一堂“张弛有度”的训练课让所有人都收获颇丰。
    “紧张”的自然是训练的内容。此次国家队专门邀请了北京体育大学从事体能训练的王卫星教授做体能培训,王卫星说:“虽然只是一次恢复性训练,但这次训练的强度并不小,很多动作很有难度,而国家队球员的身体状况也让我很满意,可以看出他们确实处于赛季。下一步,我们还会针对重点队员设计专门的训练内容,以帮助球队在东亚四强赛前达到最佳状态。”
    近一个小时的体能训练结束后,国家队球员还进行了小场地分组对抗,曾诚、杜威、李学鹏、荣昊、刘建业、崔鹏、郑智、张稀哲、王永珀、孙可、郜林穿上了黄背心,他们也很有可能构成球队征战东亚四强赛的主力框架。对于分组对抗,教练组、球员都十分认真,国家队代理主教练傅博多次叫停训练,给球员指出问题,而球员也十分“斤斤计较”,每个球都据理力争。
    当然,除了训练身体上的“紧张”,中国足协也要求球队在精神上“紧张”起来:昨晚,球队刚一抵达香河就召开了一个针对东亚四强赛的准备会,教练组向球员们介绍了备战情况;今天上午,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亲临香河基地,为队员们做了长达1个多小时的动员,主要精神就是要求球队要团结一致,打出中国足球的精气神,并在球场上体现出为国争光的精神,扭转中国足球在国人心目中的不利形象。
    谁都知道,只“紧张”是不行的,很有可能将球员的“弦”崩断,在适度紧张的同时,国家队也需要“松弛”。昨天,国家队专门为过生日的曲波召开了生日会,大家都玩得很开心,国家队教练组介绍说,这其实就是为了打造球员的团队精神,让球员们深切地感受到自己是在一个团结的集体中;而今天王卫星的体能训练中也夹杂了很多游戏的内容,队员们虽然身体反应不小,但笑声一直不断,这在卡马乔执教时期是很少看到的。王卫星说:“我们有意设计了一些游戏环节,可以看到效果很好,我也希望球员们可以在这样的环境中更好地完成训练内容。”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