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南北中受捧中国业余羽球赛精益求精

    2013年东西南北中羽毛球大赛7月14日在昆山市体育中心落幕。从1998年首次举办至今,越来越多的羽毛球爱好者参入其中,成为国内业余羽毛球运动的第一品牌赛事。
    15年来,全国东西南北中羽毛球比赛受关注程度越来越高,口碑也越来越好。最初几届比赛,组织者总担心参赛人数不够,比赛无法正常进行。但最近几届,常常报名人数“爆棚”。为此,2013年中国羽协就规定每站比赛报名人数不能超过500人。另外,比赛的举办地也分散在全国各地,真正做到了“东西南北中”。本年度新增的克拉玛依站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一次承办全国性的业余羽毛球比赛。
    赛事升温,与赛事举办的专业化程度提升有关。赛事举办在软硬件方面都向职业比赛看齐,举办总决赛的昆山体育馆,地处昆山市体育中心,这里曾经举办过2005年江苏全运会的羽毛球比赛,场馆设施齐全。
    为了推广业余赛和普及羽毛球运动,本年度的比赛还增加了世界冠军、奥运冠军互动的环节。克拉玛依站,世界冠军鲍春来就在比赛现场与业余羽毛球爱好者互动,而昆山的总决赛,世界冠军汪鑫和王琳在现场举行了签名会。签名会排在第一位的是一对来自克拉玛依的51岁的夫妇钱玉祥/于起玲,搭档6年的他们,特别喜欢羽毛球,为了得到世界冠军的签名提前1个小时就开始排队。
    东西南北中仍然与职业比赛有着不小的差距。13日,2013年全国东西南北中羽毛球大赛总结座谈会也在昆山召开,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各赛区相关负责人、商业合作伙伴都针对本年度的比赛总结了问题,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乒羽中心副主任、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在现场观看了比赛后指出,业余赛要像职业赛一样,更精细化,在报到、检录、运动员服装的统一等方面,还要更完善。

(周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