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金29银22铜中国大运会完成预期获信心

    “在第27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上,中国大运代表团共获得26金29银22铜,位列金牌榜第二位,奖牌榜第三位,完成了赛前预定目标。”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副团长、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专职副主席王晓毅对中国大运代表团的整体成绩表示满意。
    26枚金牌主要分布在跳水、射击、乒乓球、国际象棋、举重、体操、击剑等7个我国传统优势项目上,对此,王晓毅表示,“这说明我国大学生的运动水平与国家的整体项目布局、项目水平是吻合的。”
    据王晓毅介绍,本届大运会强手如林。韩国羽毛球等项目是派国家队主力队员参加,日本有80%的运动员是备战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运动员,作为东道主,俄罗斯代表团更是当仁不让,摘得155金75银62铜,高奏凯歌。
    反观中国队,因为全运会等关系,这次参赛的运动员绝大多数是新兵,有80%以上是首次参加综合性运动会。是考验,更是机会。“我们的这支学生军珍惜机会、顽强拼搏、不言放弃,取得了预期的好成绩,这也为今后大运会的组团、学校体育工作的开展树立了信心,”在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副团长薛彦青看来,学生军能够担当大运会组团任务。
    王晓毅还表示,广受人们关注的三大球成绩虽然不甚理想,但通过比赛看到了差距,找到了问题,坚定了信心。他强调,依靠国内大学生联赛组队的方针一定会坚持。但他也表示,这次参加大运会的队伍是以今年联赛冠军队伍为班底组建,集训时间较短,磨合不够。2015年的大运会,大体协将考虑选派2014年的大学生联赛冠军队为班底组建参赛队伍,同时增加集训时间,加大物资保证,争取球类项目有更好的表现。
    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副团长王钢也表示,在国内高校开展体育运动,只有打实基础,才能产生更多高水平的运动员。王钢说,大体协也考虑组建“松散”的、“动态”的、“阶段性”的大学生集训队,在暑假期间,聘请国内外的高水平教练员进行指导。
    王钢还透露,不久前大学生体协召开了全国高校运动项目布局研讨会,计划将50多个项目逐步在高校布局,从而引领更多的大学生有选择地参与到这些项目中。“这是一项基础的工作,现在大部分学校开展的是足、篮、排,网球,开课学生都选不上,项目面非常狭窄。只有给学校、学生更多的项目选择,让学生真正从兴趣出发选择项目,才能真正实现终身体育”。

(张旭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