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全国围棋段位赛升段组比赛江苏落子

    2013全国围棋段位赛升段组比赛上周在江苏同里落子。虽然一线的高段位棋手依旧无暇顾及,本届全国升段赛还是吸引了155名职业棋手报名参赛。究竟哪些人是全国升段赛的坚定守护者,他们为什么对升段赛情有独钟?
    在本届比赛中,除付冲六段之外,其他154名棋手全是五段及以下的低段位棋手。在如今这个90后新生代全面压倒70后和80后职业棋手的时代,大批低段位年轻棋手的聚集无疑加剧了比赛的整体竞争程度。正是由于升段赛竞争激烈,对段位较高的棋手来说,要想通过参加升段赛实现升段目标,其难度不亚于争夺一个国内头衔,而且因为他们等级分较高,平时可参加的职业赛事较多,往往更愿意借助这段时间进行休息调整状态。
    相反众多低段位的年轻棋手等级分较低,不能直接进入一些职业赛事的本赛或本选赛,每年全国升段赛的这12盘对局,就成了年轻棋手非常看重的锻炼机会。“实质上这个比赛已经成为中国职业棋手成长的摇篮”,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华以刚说。
    国内职业女棋手也特别看重段位赛。於之莹、王晨星、宋容慧等中国围棋女队的主力,都来到同里参加本届升段赛。由于女子职业赛事相对较少,这些女棋手自然就成了升段赛的坚定守护者。以湖北女将鲁佳为例,自从她在2001年定段后,除了2003年因非典而缺席外,鲁佳一次不落地参加了其他所有升段赛。鲁佳说,“在这个比赛中可以跟很多男棋手对局,这是非常好的锻炼机会,对女棋手很有帮助”。

(葛会忠)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