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象棋冠军赛北大学生棋手狭路相逢

    时值暑假,第十届全国象棋冠军赛暨象棋一级棋士赛于上周末在中国棋院开枰。来自全国各地的96名棋手相聚北京,其中就包括一大批尚未踏上工作岗位的学生棋手。他们中就有曾获得2009年第六届威凯杯冠军的任刚。
    “本届比赛棋手报名参赛非常踊跃,主要是因为最近几年国内象棋发展形势比较好,激发了大家的参赛积极性”,中国棋院象棋部副主任郭莉萍说。

    由于比赛适逢学生假期,不少学生棋手都非常珍惜这样的以棋会友的机会。“前段时间比较忙,已经好久没怎么下棋了,这次来可以借机见见老朋友”,任刚说,还有一年就要毕业了,他现在非常珍惜可以下棋的时光。
    “我现在是北京大学考古学专业研究生二年级学生,明年面临毕业很可能没机会来这里参赛了”,任刚说。四年前,当任刚还是一名本科生的时候,他曾夺得第六届威凯杯男子组冠军,可惜由于胜率没有达到76%以上,没能获得晋升象棋大师的资格。而他的北大学弟董子仲则在去年的比赛中夺冠,且胜率达到76%并晋升为象棋大师。
    在去年11月的象棋盛典网络赛决赛中,这两位北大学子狭路相逢,笑到最后的却是任刚。“如果有时间练棋,我的水平还可以提高。但学校里的事情很多,我都好久没练了。这次的目标就是尽力下好每盘棋。”任刚显得很低调。
(葛会忠)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