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围棋世界冠军争霸赛时越称王

    第三届中国围棋世界冠军争霸赛7月21日在京结束,LG杯冠军时越击败百灵杯冠军周睿羊,成为中国围棋的新一代王中王。与前两届不同的是,90后新生代棋手已经取代80后棋手,成为这次世界冠军争霸赛的绝对主角,中国围棋在最顶尖的层面上悄然完成了领军人物的新老更替。
    中国围棋世界冠军争霸赛始创于2011年,“当初决定赞助支持这个比赛是为了对在世界大赛中取得出色成绩的棋手,进行表彰和鼓励,希望中国棋手能够取得越来越多的冠军”,深圳市金立通信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立荣说。然而在比赛诞生之初,却一度遇到过“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境况,当然这里的“米”不是指赞助资金,而是指符合参赛资格的棋手。毕竟在前几年中国围棋在中韩对抗的格局中并无明显优势,两位80后棋手古力和孔杰的竞技状态如何,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中国围棋在世界大赛中的整体表现。
    在首届争霸赛上,古力、孔杰和朴文尧都是80后棋手,冠军最终被古力获得。古力和孔杰应邀参加了第二届争霸赛,与另两位入围者80后棋手谢赫和90后新锐江维杰竞争。其中江维杰在2012年2月夺得了第16届LG杯冠军。而谢赫在当年的第13届农心杯上担当中方主将连克韩国三名棋手并终结比赛,因此获得参赛资格并最终成为第二届的王中王。
    进入2013赛季,中国新生代棋手在世界大赛中实现了一次集体爆发:周睿羊拿下首届百灵杯冠军,时越夺得第17届LG杯冠军,范廷钰赢得第7届应氏杯冠军,陈耀烨力压韩国围棋领军人物李世石,将第9届春兰杯冠军收入囊中。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中国小豹辈棋手就席卷了4项世界大赛冠军,其中除生于1989年底的陈耀烨外,其他3人均为90后小将。面对这种人才辈出的局面,刘立荣说,“我们创办比赛的目的已经达到。”
    在本届争霸赛上,四位小豹辈棋手捉对厮杀,半决赛中周睿羊挑落范廷钰,时越击败陈耀烨。进入决赛的这两位棋手都登上过国内等级分榜首的宝座。不同于中国围棋的聂马时代、常昊领军的小龙辈时代和古力与孔杰领军的小虎辈时代,中国围棋新生代已经拥有一批具有世界顶尖水准的年轻棋手。

(葛会忠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