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亚杯不敌日本谁为中国女足的失败负责

    曾几何时,中国女足一直扮演着男足的“遮羞布”角色——无论男足成绩多么不堪,总还有女足“兜底”……但现在,男、女的位置似乎对调了,尤其是在7月20日正式开打的第五届东亚杯首个比赛日赛后,不少人都做了这样的对比:中国男足3比3日本男足,中国女足0比2日本女足。
    权且不论这样的对比公不公平,有没有什么实际意义,单就结果来说,中国女足球员们的确是“败给”了没有输球的“男足大哥哥”,更重要的其实还不是0比2输给日本女足这场比赛本身,而是近几年的中国女足,确实行走在了“失败”的道路上。
    有了这样的实际情况,我们不得不追问,究竟谁该为中国女足的“失败”负责?
    中国女足出征东亚四强赛之前,记者曾和一位女足从业者聊天,他直言不讳地说:“我断定这次女足的成绩不会好,一个星期前这些球员刚刚打完6、7场强度和压力都很大的全运会复赛,集训的时间又只有三天,能打好才见鬼了。”中国女足与日本女足的首场比赛的确印证了这位从业者的话,球员们的斗志和拼劲没有问题,几名“90后”球员也展现出了未来承担起中国女足重担的勇气,但下半场多名球员先后抽筋以及几名有伤在身的球员不得不提前出场的事实还是提醒我们,这支中国女足目前真的不处在最佳状态,甚至就连最基本的训练状态、比赛状态也达不到。
    我们没有理由苛责球员、教练,但却需要反思,我们的赛程制定者是不是应该在制定全运会赛程时考虑中国女足的训练、比赛计划,给球队更多的备战、集训时间?在东亚杯赛程早已出炉,我们没有能力改变对方的情况下,是不是可以自己给自己一些方便?
    这其实只是一个缩影。在日本举全国之力支持足球、支持女足,并最终帮助自己的女足登上世界杯之巅的时候,我们的很多工作却并没有成为女足前进道路上的推动力,这样纵使我们的球队、教练、球员再努力,我们赶超亚洲对手、世界对手的脚步也不会很快。
    同样的疑问也应该被加诸在媒体、球迷身上:现在几乎所有媒体、球迷都在呼吁“关注女足”,但自己真正能做到“关注”的又有几个?中国女足出征东亚杯之前,曾在北京奥体中心进行了几堂公开训练课,但前来观看的媒体屈指可数。现在媒体一说女足,就愿意强调女足怎样怎样困难,买不起这个买不起那个,但她们的窘境绝不仅仅是经济上,还有受关注程度上。至于球迷,现在能到现场观看女足比赛的球迷也很少了,对比日本国内一场普通的女足比赛也能吸引5000名以上的观众,我们的全运会复赛场均几百的现场观众数实在不值一哂。
    中国女足的“失败”,你、我、他,都逃不开干系和责任!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