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锦赛全面失利中国拳击开始“亡羊补牢”

    中国拳击队此次在亚锦赛上的全面失利,对教练和拳手震动很大。赛后,全队进行了认真的总结。大家一致认为,失利的主要原因还是对新规则的不熟悉;对新规则在体能、技术等方面的新要求认识不够深刻;教练员、运动员对新规则带来的变化以及所面临的严峻形势不够清醒;在日常训练中对“三从一大”的训练方针执行得不够坚决。
    本次比赛期间,国际拳联组织了三星级教练员培训班,国家队教练员杨晓强、魏洪涛以及阿不都西库尔·米吉提都参加了培训。对此,拳跆中心拳击部领导决定,将在今年拳击世锦赛后组织全国教练员培训班以及新规则练习赛,研讨新规则,并针对新规则进行专门授课,使全国教练员、运动员尽快了解新规则。在日常训练中,按照“三从一大”的训练方针狠抓训练质量,利用好冬训进一步认识新规则所带来的变革和要求,转变训练理念,改进训练方法,丰富训练手段。
    拳击部部长李频认为,新规则要求拳手技术更加全面,必须具备强对抗能力、控制比赛以及执行规则的能力,必须具备过硬的心理素质、超强的意志品质以及夺取胜利的决心。
    在前两届奥运备战周期中,中国拳击总结出了适合我国运动员特点和当时评判标准、方式的制胜规律,暨“快、全、连、变、准、控”。应该说快、灵活是我们的首要技术特点,强对抗能力则是我们的短板。以往我们利用速度快,击打结束后马上采用贴靠、小犯规等方式破坏对手击打距离的方式,在新的规则下已很难赢得比赛,且台裁大部分时间不暂停比赛,每回合基本为不停歇的3分钟,这就要求中国拳手在保持原有“快、灵”特点的基础上,具备强对抗能力的基础上,还要拥有出众的体能,把握机会的能力,顽强的斗志和必胜的决心。这些将是中国国家男子拳击队今明两年冬训着重解决的问题。
    本次亚锦赛赛后教练员和拳手都谈到了中国拳手基本功差的问题。由于新规则下强对抗更多,比赛更激烈,就要求拳手技术动作更加简洁、快速、有力和隐蔽,躲闪幅度更小,以便能够在躲闪结束后迅速组织进攻。反观中国拳手,普遍基本功较差,动作幅度大,发力过猛,躲闪幅度较大,躲闪动作与进攻脱节。这与部分省市拔苗助长、不重视基本功练习有关,而这些情况已严重影响到中国拳击的发展。
    为此,拳击部决定将在下阶段训练中聘请古巴教练员对国家队、国家青年队进行基本功技术指导,同时,积极帮助各省市联系高水平外教,对省市拳击队的基本功进行指导。
    国家队在备战伦敦奥运会周期中曾聘请美国外教,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在新规则更加倾向职业拳击,而美国外教对职业拳击更加了解,并且培养出了较多优秀的职业拳手,如美国教练肖恩,其本人也打过职业拳击,2012年底开始执教湖北拳击队。虽然时间只有半年,但湖北队在今年全运会预赛中6人获得入场券,5人进入半决赛,训练效果显著。因此,今年全运会结束后,拳击部将聘请其加入到国家队教练组,利用其职业拳击的经验,帮助中国拳手尽快适应新规则,提高竞技水平。
    李频强调,本次亚锦赛中国拳击遭遇新规则实施后的第一次严峻挑战,但更大更艰难的考验是今年拳击世锦赛将在全运会结束后不到一个月在哈萨克斯坦举行(10月11日至27日)。本次世锦赛不仅将采用十分制计分规则,拳手还将摘掉头盔,与职业拳击几乎无异。因此,留给中国拳击队备战的时间不足一个月,能否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迅速调整状态、转变观念至关重要。
    李频表示,本次世锦赛正值中国队新老交替期间,中国队将着重以锻炼队伍、适应新规则、了解对手为主,力求进一步查找问题,认清形势,以便在冬训中有针对性的解决问题。

(周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