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短道速滑队高原返京休整一周再出发

    北京时间7月20日,中国短道速滑队结束了为期八周的高原集训,返回北京。航班于12点35分准时降落首都机场。而运动员们看起来精神奕奕,丝毫没有疲倦。因为经历了八周的高强度训练后,他们也终于迎来了一周的难得调整时间。
    “奥运赛季,今年都启动得很早。包括我们短道速滑部里,也都做了很详细的规划。按照李琰教练的训练安排,队伍在昆明训练八周,高原集训的目的是为了提升有氧能力,为运动员进行体能储备与技术上的进一步磨合。”中国短道速滑队领队刘浩介绍说。
    共有19名队员出现在了昆明的集训场上,除王濛、周洋等老队员外,还增添了两张新面孔,分别为王洋(男)和陶嘉莹(女)。也使得最终的队伍组成变为11名男运动员和8名女运动员。据刘浩介绍,两个小队员融合得很快,第一次进入国家队就能顺利跟上队伍的节奏,表现不错。
    比起小队员,王濛等老队员的表现更是不在话下,“老队员很稳。王濛、周洋、刘秋宏、李坚柔、范可新都很努力,对自己也都有很积极的想法和要求,都希望比上赛季更好。”刘浩说。
    而男队员更是如此,尤其是梁文豪与武大靖,伴随着上赛季两人的佳绩频现,他们的自信心与求战欲也有提升,“我认为,男队员目前处于比较好的阶段,虽然国际上竞争激烈,高手很多,但我们运动员都很年轻,20岁出头。从比赛经验上看,他们与加拿大的查尔斯、俄罗斯的安贤洙相比有差距,但胜在有冲劲。近期的训练,也能看出他们都在努力,也希望能够最终在冬奥会赛场上去展现自己。”刘浩说。
    为了让大家珍惜来之不易的冬奥会机会。队伍在近期也特别强调了“四年一届”的重要性。“老队员很有可能就是最后一次机会。年轻运动员可能还有机会,但四年的时间一切都很难说,一定要全力以赴。都要把这届奥运会当成是最后一届去打,机会来了,可能就这么一次,你必须去珍惜!”刘浩说。
    回到北京大本营,队员们获得了一周的休整时间,这段时间,他们会接受专家的身体检查,评估伤病情况。更会接受总局组织的宣讲团,在队伍建设上再度加强。而一周之后,他们就将奔赴加拿大甘露,而从训练内容上也会增加冰上训练的内容,动“真格”的时期就真的到来了。
    说到甘露,是中国队的福地,温哥华冬奥会之前,中国队就曾经在那里训练过。而近几年的外训,基本都会选择在那里进行。当然,对于队员们而言,也是一个“伤心”的地方,早在2008—2009赛季,刘秋宏等队员都在那里被练哭过……
    “我们会在甘露训练五周,回来后就要准备9月份的上海世界杯了。”刘浩说,从他的口气中,可以看出队伍的安排真的很紧凑。

(王向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