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技巧秦皇岛集训我参与我训练我快乐

    6月中旬,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来到秦皇岛进行夏季训练,一个月的训练,队员们状态如何?7月17日下午,本报记者来到国家体育总局秦皇岛训练基地,观看了这支中国雪上冠军队伍的训练情况。
    相比其他阶段,这个阶段训练队员很辛苦,一方面要进行专项训练,提高难度训练,另一方面还要保持高强度的体能训练。虽然如此,但大家都保持着很高的训练积极性,训练认真投入,气氛却很轻松,不时能听到大家的笑声。
    记者来到基地的下午,空中技巧队将专项技术的水池训练安排在了上午,下午只进行身体训练。下午2点半,跟随队伍走进水池左侧的室内训练房空中技巧的训练馆,距离索契冬奥会还剩下212天的牌子就映入眼帘,时时刻刻提醒着队员们,索契冬奥会正在一天天临近。
    训练前的热身舞,一直是空中技巧队的经典节目,这却是记者在现场第一次目睹。空中技巧的队员们各个都是“舞林高手”。在音乐的伴奏下,队员们开始翩翩起舞,有拉丁风格的,也有街舞风格的,还有校园青春风格的。第一支舞蹈,2013年世锦赛女子冠军徐梦桃站在队伍最前面,带领大家一起跳。徐梦桃说:“我从小就爱跳舞,也爱编舞,小时候《健康歌》、《摇太阳》之类的歌曲,我都编过舞蹈。”乐观开朗的徐梦桃的舞蹈动感十足,身体瘦小的程爽舞姿很优美,早已参加过舞林争霸节目的李妮娜,跳得更加轻松自如。相比女队员,男队员的舞蹈跳起来有点生疏,但是大家都在尽力完成。之后4人一组的分组跳,齐广璞、贾宗洋、刘忠庆、吴超等男队员成为活跃气氛的成员。他们的每一个动作都能引起观看的女队员笑声。
    当日的热身课上,体能助教朱荣荣教授了大家两小节的新舞蹈动作。仅仅是两遍大家都记住了。朱荣荣说:“这些运动员的记忆力超强,有些动作他们只要学习两遍就能记住,这让我教起来好有压力啊!”站在一旁观看队员跳舞的体能教练牛雪松笑着表示:“这种形式很好,跳舞既能达到热身的目的,又能提高队员的身体协调性,同时比较有趣味性,能够调动参与的积极性。”
    几支舞蹈结束后,队员们又进行了拉伸练习。而这些只是热身,下午训练的核心内容是力量练习。牛雪松说:“在这次集训期间,力量训练一直不会中断,而且强度会稳中有升。”
    3点半,记者跟随队伍来到力量房,里面放置有各种各样的体能训练的器械,队员们分成两组,在两个力量房内,通过各种器械进行力量练习。举重深蹲和半蹲练习,在平衡球上举哑铃,成为力量训练的重点。每当有人要尝试举起最大重量时,其他的队友会给予帮助和保护。一组力量练习下来,汗水就浸透了队员的衣服。一旁站着的牛雪松教练,来回奔波于两个力量房,仔细观察着每一个运动员的情况,“你这样不行,还能再做一组,试试看!”尽管训练很辛苦,但训练气氛还是很轻松,不时能够听到大家的笑声。
    结束了力量训练后,2013年世锦赛男子冠军齐广璞笑着告诉牛雪松说:“我去进行抗热训练了!”齐广璞口中的“抗热训练”其实就是在太阳光下,围着田径场跑圈。女运动员为了防止晒黑,每个人都是长裤长袖,而男队员都赤裸上身在田径场上飞奔。时隔一个多月后,记者再见到这支队伍,发现很多人都变黑了,现在才发现了原因。
    5点半,一天的训练结束了,6点队员们开始吃晚饭。但这并不意味着队员可以休息,6点半开始,他们需要观看技术录像,一个多小时后还需要按摩、理疗,再回到房间已经9点多了,这一天的训练生活才算真正的结束。

(周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