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小祥射下世界杯双冠王世界排名晋第二

    “这是属于戴小祥的一天”,哥伦比亚射箭世界杯决赛日之后,国际射联官方网站用这样一句话褒奖了获得双冠王的中国小将。同时国际射联也闹了一个“乌龙”,将戴小祥在团体赛中的搭档徐晶写成了崔圆圆。这个小插曲没有影响到胜利的喜悦,戴小祥赛后第一时间将两块金牌的照片放到了个人微博上,这位年轻人终于实现了登上世界最高领奖台的梦想。
    戴小祥在本站世界杯上的手感热得发烫,尤其是从淘汰赛1/4决赛开始,12局比赛里只有一局在27环以下,3场比赛中基本没有给对手任何反扑的机会。尽管韩国队本次没有出战,但这枚个人金牌依然含金量十足,败在他手下的美国人埃里森在今年初还排名男子世界第一,多次获得过世界冠军,队友张建平在之前的土耳其站拿到过个人赛铜牌,决赛中的对手亨克尔斯最近几年在国际箭坛也常有出色的发挥。凭借本站的冠军,戴小祥最新的反曲弓男子世界排名从第14位一举爬升到了第2位,仅次于韩国的奥运冠军吴振赫。
    第一次成为世界冠军,对于戴小祥来说自然感觉不错,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他能够达到今天的高度,也是经历了无数次艰苦的磨练。戴小祥12岁开始练习射箭,虽然小时候比较活泼,但到了射箭场上他却能展现出非常好的控制力,而且在队友眼中,戴小祥是比较“酷”的一个人,这种沉稳的心理也是之后执教他的各级主管教练们所看重的。去年的伦敦奥运会上,戴小祥在临战前知悉了爷爷去世的消息,但他在比赛中很好地控制了悲痛的情绪,最终以一枚铜牌为中国男子射箭实现了突破。
    伦敦奥运会的经历直接提升了戴小祥的自信心,从1/8决赛到铜牌争夺战,他连续4场比赛与对手拼到了加赛,其中3次绝杀对手,半决赛则是被之后的冠军吴振赫绝杀。戴小祥说自己从未在一次比赛中连续打如此之多的加赛,这次伦敦之行让他的内心变得更加强大,让他之后可以更加平静地对待任何一场比赛,即便是本站世界杯的决赛,赛前戴小祥轻描淡写,只是说了句“锻炼的机会又来了”,便轻装走上了决赛场。
    虽然今年只有23岁,但2009年就进入国家队的戴小祥已经算得上国家队的老将了,目前他的主管教练正是中国射箭队总教练刘希源。拥有国家队这个最好的锻炼平台,再加上已经捅破了世界冠军这层窗户纸,这个年轻人可以对未来有更多期许。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