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滑大奖赛回归北京国家队早启动忙备战

    日前,国际滑联确定了花样滑冰大奖赛及总决赛的时间和比赛地点等。和往年一样,新赛季国际滑联花样滑冰大奖赛依然由六站大奖赛和国际滑联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组成。而在本赛季,中国杯也将回归北京。目前,中国花样滑冰队已经编排完毕,正在位于北京的首都体育馆大本营训练,为新赛季厉兵秣马。
    2013-2014赛季国际滑联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的六站分别是美国(2013年10月18至20日,密歇根州底特律);加拿大(2013年10月25至27日,圣约翰,新不伦瑞克);中国(2013年11月1至3日,北京);日本(2013年11月8至10日,东京);法国(2013年11月15至17日,巴黎);俄罗斯(2013年11月22至24日,莫斯科)。而在前面六站大奖赛中积分排名前六位/对的男单、女单、双人滑、冰舞选手,将有资格参加2013年12月5日至8日在日本福冈举行的国际滑联大奖赛总决赛。
    而在更早一些时间,国际滑联还公布了各站大奖赛参赛名单。我国选手庞清/佟健参加中国站和法国站,女单选手李子君参加中国站和日本站,男单小将闫涵参加中国站和法国站。女子单人滑另一选手张可欣只参加中国站。彭程/张昊以及另外一对双人滑组合(待定)也会出现在中国站赛场,他们和隋文静/韩聪还将参加日本站。冰舞项目上,黄欣桐/郑汛、于小洋/王晨。男单选手的选派上,宋楠、闫涵都将出现在中国站和法国站赛场。小将王一也将在中国杯亮相。
    由于冬奥会临近,今年中国花样滑冰队的备战早早启动,5月份便陆续奔赴国外开始编排工作。“现在都到了合乐训练的阶段。今年时间比较急迫,对手也都早早启动。”中国花样滑冰队领队王玉民告诉记者。而在比赛的安排上,今年也格外提早,青少年比赛从8月份开始,全国比赛则安排在9月份,比以往的12月份提早了三个多月。而这一切都是为了促进运动员早早进入比赛状态。
    不过,从上个赛季的表现看,中国花样滑冰队的实力与四年前温哥华冬奥会同时期相比,实力有所下滑,而庞清和佟健的膝盖伤势仍是一大阴影,“庞清和佟健还是老样子,膝盖的伤势也会影响训练,现在只能尽量避免伤势反复,练得少,多进行一点保护性康复训练。”王玉民说。而彭程和张昊在上赛季新组合后表现一般,他也希望两人经过一年的磨合能有上升,“彭程和张昊训练正常,争取新赛季的成绩能好一点,多积点分。希望他俩的稳定性比原来好一点。其实彭程在训练中的稳定性一直都不错,只是因为比赛经验少,很难发挥出来,新赛季表现如何还需要到比赛中去检验。”王玉民说。
    “在大奖赛中取得最好的成绩,争取好的排名,对于备战索契冬奥会也会比较有利。”王玉民说,不过,他也表示形势并不乐观,“对手现在的情况都不知道,目前对于他们的了解都是基于上赛季的表现。只有等到新赛季一开赛,大家的实力也会一一展现出来。”他说。

(艾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