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游选手黄雪辰 8年时间演绎完美黑天鹅

    一只黑天鹅霸道、任性而又妖娆、美丽,在水面尽情绽放自己的无限魅力。
    整整8年,黄雪辰的动作总是和《天鹅湖》相伴。从单人到自由自选组合,她总是喜欢表演天鹅,她喜欢扮演黑天鹅的感觉,孤傲、美艳又带着几分妖娆,而另外一套动作《歌剧魅影》同样走的是“艳丽神秘范儿”。但是生活中的黄雪辰恰好相反,低调、安静又有些羞怯。
    用8年的时间演绎同一支曲子,黄雪辰对每一个音符已经熟悉到了极点,甚至赛前不用合音乐,但是每一次,她都要求自己表现出不同的感觉,她演绎的黑天鹅,也越来越出彩。“很开心可以获得这枚银牌,我很满意自己的发挥。”现在,黄雪辰的面前只剩下俄罗斯名将罗马什娜,但是雪辰认为超越她并非易事。“我想至少还需要4年多的时间,才能追赶上罗马什娜。”黄雪辰微微笑着,话不多。这是生活中真实的她,不像黑天鹅那样有霸气,在朋友中间很能说,但是和陌生人在一起话就要少得多。场下的她显得很文静,也有些拘谨。
    儿时的黄雪辰,因为偷听到一个小队友要被选入花游队,觉得练这个有意思,才闹着要一起练的,没想到,这成了她最终的职业。这一行非常辛苦,比赛时光芒四射,但要付出艰辛的代价。尤其是上海世锦赛前,因为要参加所有7个项目的比赛,大强度集训,兼项最多的黄雪辰训练时长也最长,每天回到房间,把自己扔到床上就再不想起来,累到崩溃,累到想哭,但是必须忍住。实在受不了了,就跑到队长兼好友刘鸥的房间去倾诉一番,寻求些安慰。再不行了,就哭出来,一边训练一边哭。但是哭过了,训练量还是一点不打折地完成。正如黄雪辰喜爱的黑天鹅角色一样,她想要做到像黑天鹅那样与众不同,就必须比别人多付出,“因为白天鹅多黑天鹅少,我就是想做特别一点的。”黄雪辰的话语中,透出一股另类的倔强。
    黄雪辰是幸运的,她早早成为中国花游队的重点培养对象。由于个子高,上半身表现力好,她也一直是中国花游的单人主力人选。更为幸运的是,黄雪辰和刘鸥的组合在2011年底的伦敦奥运会选拔赛上战胜了蒋文文和蒋婷婷,获得了参加伦敦奥运会双人项目的资格。奥运会上,她和刘鸥拿到一块铜牌,为中国花游创造了新的历史。本届世锦赛,黄雪辰又追平了中国队的世界最佳成绩,获得两枚银牌。
    尽管年龄不大,但是黄雪辰已经算是老队员了,她也格外盼望新人快快成长起来,“最主要的是有交流,小队员不敢交流,我觉得练到后面要多交流。教练最难的是知道运动员缺什么,新老交替一直以来都会有问题,不过如果小队员都努力的话,成绩下滑这个问题应该不存在。”

(陈思彤)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