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队东亚杯足球赛小结;历史惊人相似

    历史有时有惊人的相似。时隔三年,中国国家队又一次在千夫所指的最低谷中突然“崛起”,一位年轻的本土教练捡起洋帅刚刚扔下的烂摊子,短短时间内旧貌换新颜。不逊日本、不再恐韩,昂首东亚足球圈……
    三年间,中国足球这两次崛起过程几乎一模一样,只是比赛名称从“东亚四强赛”改为“东亚杯”,国足主教练由高洪波换成傅博,希望之星由邓卓翔、于海、杨昊、荣昊……换成武磊、孙可、杨旭、崔鹏、王永珀、于大宝……
    当年,世界名帅杜伊福拉多径直将国奥国足带进沟里,北京奥运会3场皆负、只进一球,20强赛主客场一场不胜惨遭淘汰。最低谷中,高洪波临危受命,率队热身赛1比0胜法国、平德国,大胜勒沃库森,东亚四强赛夺冠、3比0将“恐韩症”扔进历史垃圾箱,新人辈出、打法华丽,高洪波一度被认为是中国足球的真命天子。但颇令人费解的是,那支充满朝气的国足有如昙花一现,世界杯预选赛打老挝开场连丢2球,亚洲杯小组不出线,高洪波将信将疑中被卡马乔取代。
    20强赛稀里糊涂被淘汰后,再1比5遭泰国二队肆虐,卡马乔不仅毁了自己的一世英名,也几乎将中国足球带入万劫不复之地。时至今日,不少人痛苦反思重金请“水货”卡马乔之草率,“高洪波回归”之声不绝于耳。但也有人坚持请世界名帅不动摇,卡马乔尚未解约,橄榄枝已抛向身在恒大的里皮。
    里皮、高洪波皆身陷中超,于是傅博便成为“八天过渡主帅”。但3比3逆袭扳平日本,凸显落后下不堕其志;0比0平韩国,表明改造防线立竿见影;4比3生擒“袋鼠”,武磊、孙可、于大宝、杨旭大秀自由发挥之下,中国足球原来竟有如此之创造力?从1比5被泰国二队摧残,到一度4比1摧枯拉朽领先澳大利亚,令人刮目相看之余,傅博留任之声骤起。
    人不能两次跨入同一条河流,中国足球也不能被历史的惊人相似之处蒙住了眼睛,而该吸取经验教训,避免重蹈覆辙。小胜尚不足喜,更不能稍有起色就“好了伤疤忘了疼”,中国足球需要质的变化,而非无关紧要邀请赛的“以大打小”。小胜就转正,小负就换人,将永远走不出泥潭。傅博还不如高洪波,高洪波身后还有个里皮。
    先别急着歌功颂德,东亚杯还有待认真总结。

(周继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