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水三米板三连冠成熟起来的何冲更强大

    顶着压力夺冠,何冲的脸上却没有了多年前的那种激动和兴奋。“少了笑脸会多了更多沉稳,相信以后会更加沉着和冷静吧。”
    曾经,何冲是个大大咧咧的人,喜怒形于色。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何冲作为重点培养的年轻人被委以重任,参加了2005年蒙特利尔世锦赛,拿到双人项目冠军。没想到,接下来的两年何冲连栽跟头,先是在世界杯上出现了零分跳,又在墨尔本世锦赛上与金牌失之交臂。好在队里给了他足够的信任,仍然让他参加北京奥运会。奥运会上,何冲终于“笑傲江湖”,以完美的表现拿到了男子单人3米板金牌。随后的两届世锦赛,何冲延续了夺金势头。
    就在事业风生水起的时候,伦敦奥运会的失利给了何冲当头一棒。年龄已经不小,是去是留,何冲的脸上没有了笑容。他思索再三,和领队周继红进行了一次深入谈话,最后的结果是,再坚持4年。
    选择坚持,意味着何冲还要再上难度。于是,他开始攻克曾经一度放弃的207C,难度系数高达3.8的109C和难度系数高达3.9的5156B也是他有力的制胜武器。苍天不负苦心人,经过半年多的努力,何冲的这3个动作终于成为巴塞罗那世锦赛男子单人3米板冠军的铺路石,为何冲叩响了金牌之门。这个项目上3连冠的战绩也让何冲成为在世锦赛该项目上获得3连冠的第二人,此前只有美国人菲尔·博格斯(1973年、1975年和1978年)完成这一壮举。
    21年前,何冲作为一名电视观众,看了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后来,萨乌丁成为他心中不可高攀的偶像,没想到,现在他创造了比萨乌丁更辉煌的成绩。但是,这中间的起起伏伏让26岁的何冲感慨万千,“我的职业生涯并非一帆风顺。虽然获得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冠军,但却兵败伦敦。或许正是这段失败的经历让我迅速成长,无论竞技状态还是心理状态,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成熟更稳定。”何冲说,比赛中我根本没想伦敦奥运会的事,“像教练说的那样,金牌并不能代表什么,重要的是要在比赛中战胜自己。”
    到里约奥运会的时候,何冲29岁,是否能一直保持这样的巅峰状态,何冲淡然相对,“中国跳水队不需要证明什么,我们的实力大家都知道。一个人不可能一直保持巅峰状态,所有冠军也不是总由一个人拿,都有失败或失误的时候。每个人都是在挫折中成长,我也是在经历挫折后慢慢成长起来的。挫折让人在比赛中有更好的心态,能更好地面对今后的每一步。”

(陈思彤)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