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锦赛男篮12人名单出炉老中青三代结合

    杨纳基斯终于确定了出战菲律宾亚锦赛的12名队员,但这可能并非他心目中的最佳。
    首先,他曾大加赞扬的后场老将刘炜因伤缺阵,还有几名入选了本期集训的队员也因为伤病基本没有随队训练或比赛,如参加了去年伦敦奥运会的易立、丁锦辉、张兆旭,这让杨纳基斯根本就没有机会对这些队员进行考察。
    不过,这份大名单还是最大限度地囊括了目前中国男篮最好或最有潜质的球员,可以说是老中青三代结合。王治郅、王仕鹏和朱芳雨3位老将已经为国家队做出过多年贡献,虽然他们的状态已经不能与巅峰时期相比,但只要在场上,3位老将都表现得兢兢业业,并且依然可以利用自己丰富的经验和过硬的技术,在关键时刻帮助球队。如之前中国男篮与新西兰的第二场热身赛中,王治郅就用一个压哨绝杀证明了自己的能力。杨纳基斯在接受采访时曾经表示,一个优秀的球员可以在有限的出场时间里打出高效率的篮球,这3位老将无疑就属于这一类型。
    易建联、孙悦和张博可以说是这支队伍的中生代,三人都处在职业生涯的当打之年。易建联毫无疑问已经是目前中国男篮领袖球员,杨纳基斯很早就确定了他的地位,热身赛上的发挥也证明,如今的易建联已经变得更加成熟。孙悦和张博也有多年国家队经历,2、3号位两人都可胜任,并且在攻防两端都有高质量的表现。3位中生代球员会是本届亚锦赛中国队出场时间较多的队员,任务很重。
    此外,中国队大批年轻队员将会在本次亚锦赛上接受新的锻炼,其中包括李晓旭、王哲林、郭艾伦、周鹏、陈江华和刘晓宇,六人全部为1989年以后出生的队员,郭艾伦只有20岁,王哲林只有19岁。陈江华、刘晓宇、周鹏和李晓旭“出道”较早,陈江华已经参加过两届奥运会,刘晓宇、周鹏和李晓旭最近几年也屡次入选国家队。年纪轻轻就可以得到如此之多到国家队锻炼的机会,也说明了中国篮协对于年轻球员的重视。
    当然,在这几位年轻人中,最受关注的还是郭艾伦和王哲林。两人是全队年龄最小的,但却是目前中国篮坛最炙手可热的新星,但这是他们第一次征战亚锦赛,除了要在比赛中为球队尽量作出自己的贡献之外,两位新星最重要的就是要在这样一个难得的舞台上获得锻炼和提高。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