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子水球无缘8强世锦赛登顶仍待时日

    6月刚刚在水立方拿到世界联赛总冠军,本想乘胜追击,把上届世锦赛的银牌变成金牌,没想到却被阻挡在八强之外。一个月的时间,中国水莲花为何突然从天堂落下?

队伍稚嫩 经验匮乏

    水球项目的偶然性非常大,中国队被排除在八强外并不算意外。
    事实上,世界排名前六的队伍实力都非常相近,谁都没有绝对能赢的把握,一旦在八强战相遇,任何队都有翻船的可能。而中国队此次的分组情况也有利有弊,利是新西兰和南非队实力都不强,容易拿到比较好的签位出线,弊则是对手太弱,队伍很难兴奋起来。其实,在小组赛陷入“死亡之组”并不是坏事,因为水球比赛的小组赛相当于排位赛,并不是直接的淘汰赛。世界联赛上,中国队就是从“死亡之组”磕磕盼盼走来最后夺冠的,而和中国队争冠的俄罗斯队小组赛更是一场未胜,但最终她们却走到了决赛。
    从单场比赛来看,最后一节中国队显然出现了问题,队员持球时间较长,出手比较犹豫。主教练克雷门诺夫也毫不客气地批评了马欢欢,“马欢欢持球时间太长了,没能及时传给身边并没有对手在防的队友。”此外,因为主力队员有几个有伤病没能来参赛,也导致了中国队阵容不整,年轻队员显然和老队员的实力有很大差距。在小组赛中国队和澳大利亚队的下半场比赛中,中国队竟然一分未得。老队员不够给力,新人没顶上,失败也就在所难免了。
    说到底,还是中国队整体太过稚嫩,缺乏比赛经验所致。

水球人口少 后备人才缺

    2009年女子水球进入全运会之前,全国只有4支水球队,有了国家队之后,这4支队伍就濒临“崩溃”,因为国家队把能选的人几乎都选完了。现在,女水的情况好了很多,在天津、四川这样的水球强省,不仅在国家队大量抽调主力队员之后能保证一线队伍的存在,而且还有了青年队。但即便如此,全国也只有300多女水人口,这和欧美强队根本没法比。
    比赛缺乏也是个大问题。随便翻开澳大利亚、荷兰队任意一个队员的档案,她们的大赛出场次数都在100次甚至200次以上,而中国队只有几名老队员能上两位数。在欧洲和澳大利亚都有很专业的水球联赛,队员们差不多每周都要去参加联赛。当然,她们还可以自由转会到邻近国家打联赛,在那里,水球联赛如同中国的CBA,非常火爆。
    此外,水球文化在欧洲国家更是源远流长,水球的地位并不低于其他运动项目。但是在中国,知道水球这个项目的人不多,取得了一点成绩的女子水球还好,她们有天津市体育局的强力支持,而男子水球队已经多年难寻赞助。集体项目投入大,见效慢,所以很多省市不愿意把精力和财力投入到这样一支队伍上,这也是中国水球面临的最大问题。

保持信心 期待来年

    虽然铩羽而归令人失望,但中国女子水球队并不是水平突然滑落到低谷,这从和荷兰队比赛的微小差距就可以看出。我们的实力依然存在,5比14大败于澳大利亚那场的失控发挥并不是中国女水的真实水平,所以也大可不必就此丧失信心。
    从队伍基本条件来看,中国队主力队员仍在当打之年,如果控制好伤病,坚持到里约热内卢奥运会问题不大。女水姑娘现在需要的,是冷静下来总结这次世锦赛的成败得失,另外,还需要社会各界对她们的关心,让她们尽快走出巴塞罗那的伤痛,向下一次比赛发起冲击。

(陈思彤)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