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象名人赛叶江川刘适兰上演百人车轮战

    正在深圳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象棋男子名人赛,并没有大张旗鼓地搞什么开幕式,而是以大师百人车轮战的方式揭开了帷幕。7月30日上午,100多位热爱国际象棋的小朋友在家长的带领下,相聚深圳第三高级中学,在这里他们共同参与了由国际象棋特级大师叶江川和刘适兰共同“主演”的百人车轮大战。
    深圳是我国最年轻的现代化大都市,早前在这个南海边的小渔村,根本不可能有什么国际象棋的土壤。“20多年前我刚刚来到这里的时候,发现就3个孩子在我们体育馆的培训课上学习国际象棋,而现在国际象棋已经进入了100多所学校和幼儿园的课堂,学棋的少年儿童有10万多人。”深圳棋院副院长刘适兰说。
    在过去的20多年中,正是在刘适兰的亲自推动下,国际象棋运动伴随着深圳国际化的步伐一步步发展壮大。现在深圳的国际象棋普及水平和相关产业发展程度都已经走在了全国的前列。“这么多年来,政府、学校、企业和媒体等社会各方面都对我们的国际象棋事业提供了非常好的支持,比如持续多年的岁宝杯,就为孩子们提供了非常好的交流平台。”刘适兰说,很多教育质量非常高的中小学校,在素质教育方面也非常看重国际象棋启智育人的作用以及在国际交流中的独特文化优势,这更加激发了广大青少年及其家长对国际象棋的热情。
    同时,每逢比较重要的国际象棋赛事在深圳举行,刘适兰也总会尽力为还孩子们创造与大师们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从而进一步增强孩子们学习国际象棋的兴趣。作为亚洲第一位国际象棋女子特级大师,刘适兰曾多次联手中国国际象棋队总教练叶江川,在深圳与孩子们下车轮战。“我也很高兴借着这次比赛的机会,与深圳的小棋手们进行交流”,叶江川说。
    两位大师的百人车轮大战陪伴孩子们度过了一段非常快乐的时光,家长们则纷纷拿出手机或相机,为孩子们记录下与大师面对面对弈的难忘瞬间。

(葛会忠)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