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洁获全运女双季军这枚铜牌同样金灿灿

    在全运会网球单项决赛女双铜牌争夺战中,被肿胀的伤腿折磨得疲惫不堪的郑洁,站好了自己全运会的最后一班岗。她搭档小将李怡泓,以6比4和6比0横扫浙江组合韩馨蕴/叶秋语,为四川队夺得了本届全运会唯一一枚网球奖牌。
    虽然只是枚铜牌,但金光闪耀。
    回顾郑洁5月到7月的行程,令人咋舌。在今年法网期间,郑洁就曾对记者慨叹自己的职业生涯从未经历过如此密集的魔鬼赛程,她也从未像这样在国内和欧美国家之间飞来飞去。法网过后,郑洁回国在大连硬地场参加全运会团体赛,随后再飞往伦敦抓紧热身。温网后,她再次回国参加全运会单打和双打比赛,接着又要马不停蹄参加北美硬地系列赛。
    从红土转换到全运会的硬地、再从硬地转到草场,场地不停变化,而且没有太多时间去倒时差,再加上长时间飞行。“这些都是我们这些老运动员最吃不消的。”郑洁曾说过最担心的就是受伤,因为她若再次遭受重伤,就基本不可能再像年轻时那样,从两百名开外杀回来。
    终于,郑洁的左腿从全运会团体赛后期开始出现问题。那段时间她早上9点站在单打赛场,获胜后有时只有半小时休息,重新缠上脚踝、手腕的绷带,没时间吃东西,匆匆再次出阵。积累的伤痛让她的左小腿愈发肿胀,帮助四川队进入四强,也直接导致她在自己最喜爱的温网赛场首轮被淘汰出局。待到再次回国,郑洁依然要单双打兼项,终于,她在单打赛场1/4决赛连丢9局,并最终倒下……
    即便积分损失、即便奖金损失、即便伤势加重,可郑洁从来没有后悔。究竟是什么让她做出了这样的抉择?说到底,还是一颗感恩的心。郑洁感激的是四川省体育局局长朱玲。当年郑洁还在国家队时脚部受伤,几乎所有人都反对她动手术,但朱玲一直坚持手术的方案,这最终被证明是个正确的抉择。郑洁曾表示:“若不是她,也许我的职业生涯早已结束了。”
    另一方面,四川网球队生存条件每况愈下,每年的赞助大概只有100万元左右,一批十七八岁的运动员正“嗷嗷待哺”。正是在张宇的帮助下,郑洁下了定决心。郑洁也和晏紫商量过,“如果我们现在都不参加全运会,地方队没了投入,对年轻队员非常不利。”
    中国网球需要郑洁这样的球员,这几日在大连观战的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表示:“像郑洁这样的老队员能回来打全运会,起到了很好的传帮带作用。特别是郑洁、晏紫,都带着90后小孩打双打,她在用精神感染其他队员,四川队真的要感谢她们。”

(叶珠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