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会现代五项冠军曹忠荣的“钢铁人生”

    全运会现代五项的男子角逐,上海选手曹忠荣率先冲过跑射联项终点线,拼下了一个冠军。
    现代五项因项目的多样性,运动员被称为“万能选手”。32岁的曹忠荣以顽强的意志、直面伤病的勇气,征服了最艰苦的运动,书写了感人的“钢铁人生”。

科学康复创奇迹

    5月,曹忠荣参加全运测试赛时,在最后的跑射联项中意外受伤,被诊断为右脚第五趾骨骨折,直接打上了石膏。这时距离全运会仅剩不到两个月。“受伤的一刹那,我觉得自己赶不上全运会了。但现在能拿到冠军,真的很幸运。”曹忠荣淡淡地说着夺金背后的艰辛。
    短短8个星期,是如何康复的?在科研医务的保障下,队中寻找训练和康复的平衡。那段时间,一方面请专家医生会诊,一方面用多种手段积极治疗。有长达一个月脚不能着地,训练便从陆地改到了水下——在泳池里进行跑步、自行车甚至击剑步伐的训练,体能训练从未停止。练击剑,脚步不能移动,就先练上半身的手上动作。慢慢地,训练从水里移到岸上,从固定双脚到能移动脚步。
    每次训练时,曹忠荣套上厚厚的防护套,训练一结束,将伤脚放在冰水中治疗,根据伤口痊愈情况制定下一步训练计划。教练沈克俭说,直到10天前,曹忠荣才开始进行陆上大强度的跑射训练。

16载付出终有回报

    16年的磨练,曹忠荣从一名新人到成熟老将,从憧憬奥运到站上领奖台,每一步成功的背后都充满着艰辛。他说,突破是艰难的,汗水是苦涩的,但付出是值得的,因为泪水是幸福的,使我更加珍惜现在的机遇与挑战。
    伦敦奥运会,曹忠荣夺得亚军,实现了中国现代五项的历史突破。然而,北京奥运会上,他仅名列第31位。当年已经27岁的他,是退役还是坚持?对现代五项的执著和热爱让曹忠荣选择了坚持。
    曹忠荣还有尴尬的纪录期待改写,近3届全运会上,他在个人、团体总共6项决赛中居然收获了5个亚军,2009年在山东遗憾地与冠军失之交臂,“何不再搏一把?不要留下遗憾。”训练运动量大,一堂游泳课练4000米、5000米;跑射训练是每跑两圈打一次靶,一天的任务是完成16圈。要达到高水准,运动员需付出的努力,是常人无法想象的。
    挥洒着汗水与泪水,曹忠荣并不认为苦,“我会一直保持年轻的心态,保持年轻运动员应有的旺盛斗志,时刻准备战斗。”

金牌作为新婚礼物

    终点线上,曹忠荣与妻子、上海女子现代五项名将苗祎骅深情拥抱。这对赛场夫妻年初就领了结婚证,因为全运会,婚礼被搁置了下来。此番用金牌当礼物,3个月后,曹忠荣将与苗祎骅走向婚礼殿堂。
    他俩的爱情是在艰苦训练中产生的。两人一起出征广州亚运会,双双折桂,被媒体称为现代五项的“神雕侠侣”。曹忠荣说:“我们在一起的时间很长,我和她已超越了普通夫妻。我们既是爱人,也是队友,互相鼓励,共同提高。我很感激妻子,她对我的照顾是全方位的,而我只能在训练场上鼓励她,我是一个有福之人。”小苗贤内助的美名早已远传。
    山高绝顶我为峰,曹忠荣这位万能选手明白,沧海当前,必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砥砺前行。

(平萍)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