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篮征战亚锦赛卫冕路上“虎狼”多

    在男篮亚锦赛的历史上,尽管手握15座冠军奖杯的中国男篮是夺冠次数最多的球队,但随着西亚群雄近年来的崛起,中国队在亚洲的统治地位已经受到了极大冲击——2007年和2009年两届冠军都被伊朗夺走,2011年中国男篮重新站上冠军领奖台,不过决赛中被约旦队几乎逼到绝路。
    展望菲律宾亚锦赛,挡在卫冕冠军前进道路上的依然会有众多“虎狼之师”。
    无论目前伊朗队的实力到底有没有传说中的强大,把他作为头号竞争对手绝不为过。在之前的琼斯杯上,伊朗队力克韩国、约旦、中华台北、美国联队等强敌,以7战全胜的成绩夺冠,展现出了强大的气势,以至于伊朗总统当时都给球队发去了贺电。伊朗队毫不掩饰本届亚锦赛的目标,那就是夺冠。在伊朗队的大名单之中,尽管主力前锋卡兹米由于征战NBA夏季联赛无缘本次比赛,但他们的整体实力依然强大。中锋哈达迪以及巴赫拉米、卡姆拉米、法塔赫、达瓦里等球员都处在当打之年,内外线实力均衡,尤其是哈达迪,曾经在2009年亚锦赛决赛中将中国队的内线搅得乱七八糟。另外,伊朗队员身体素质好,对抗能力强,而且经验丰富,中国男篮阵中的年轻人要想战胜对手,挑战很大。
    东道主菲律宾也是本届比赛中不能忽视的对手。亚锦赛之前,菲律宾队没有参加太多的正式比赛,显得非常低调和神秘,但他们对于家门口的这次比赛相当重视,甚至调整了联赛赛程以保证国家队集训时间。据当地媒体报道,本次菲律宾国家队集合了本国联赛最优秀的球员,志在与中国、伊朗等队抗衡。这支球队中有很多混血球员,身体对抗能力不错,中锋位置上他们拥有归化来的多希特,他是2011年武汉亚锦赛的得分王和篮板王,能力不容小视,而且曾经在中国的NBL和CBA效力,对中国队员的技术特点比较了解。如果他们在比赛中不出现掉链子的情况,完全可以给任何对手带来麻烦。
    韩国和中华台北是两支风格类似的球队,通过名单来看,韩国在本次比赛中启用了众多年轻人,90后球员多达5人。在今年的东亚男篮锦标赛上,正是这些年轻人领衔的韩国队击败了中国国奥队夺冠。金敏九、李忠贤、金忠奎等新生代具有不错的潜力,而且他们还有金周成、梁东根、李承俊这些老将压阵。韩国队快速灵活的打法会给中国队的防守带来不小的挑战。
    中华台北队拥有将近半数在CBA打球的球员,李学林、林志杰、杨敬敏、曾文鼎、洪志善最近两个赛季都是各自CBA俱乐部的主力成员,对于中国球员以及中国队的打法不会陌生。同时他们还在今年归化了2.05米的昆西·戴维斯,这给一直以来内线薄弱的中华台北队增添了竞争的砝码。
    当然,这只是中国男篮的几个主要竞争对手,实际上,到了比赛中任何一个对手都不能轻视,比如约旦,上届亚锦赛亚军本次虽然少了阿巴斯、道格拉斯等中国球迷比较熟悉的球员,但整体实力绝对不会受到严重削弱。此外,日本、卡塔尔等队也可能带来麻烦。总之,中国男篮在本届亚锦赛上必将面临众多敌手的围攻,卫冕路上绝对不会一帆风顺。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