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锦赛中国男篮不敌韩国失常背后是什么

    8月1日的菲律宾马尼拉,面对在亚锦赛历史上17战14胜的韩国队,身高完全占据优势的中国男篮还是以59比63输球了。由于只是小组赛第一战,这场失利并不可怕,杨纳基斯和他的球队在后面的比赛中还有大量的机会。赛后得到全队最高的23分10个篮板的易建联也表示“在准备这场球的过程中就做好了迎接困难的思想准备,输球并不能算太大的意外”。不过话虽如此,输球却不能白输,中国男篮需要在赛后好好总结,找到输球的原因所在。
    从表面上来看,中国队的失利主要是命中率失常,两分球55投21中,命中率只有38%,三分球更是14投0中,这在中国男篮的比赛中还很罕见,至少在这个夏天的备战中没有出现过这样的情况。“我们在比赛中创造出了很多空位出手的机会,但球就是没有打进”,主教练杨纳基斯赛后表示。而在场上出现这种失常状况的还主要集中在最需要贡献得分的老队员身上,陈江华7投1中,孙悦8投1中,朱芳雨8投0中,王仕鹏9投0中,如此冰凉的冷感最终将胜利送给了实际上表现并不怎么出色的韩国队。
    但命中率失常并不能作为中国男篮本场失利的借口,它并不能掩盖球队目前在攻防两端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也许是预料到中国队会重兵防守自己以往最为擅长的外线投射,韩国队全场并没有一味地将火力集中在外线,他们三分球仅仅出手8次,比中国队还少了6次。愈载学的球队在进攻中大量采取了快速跑动加传切的战术。中国队在防守上显得有些不适,尽管强度很大,但仍然出现了数次换防失误或者漏人的情况。这就是为什么在身高和篮板球占据绝对优势的情况下中国队的犯规还要多出对手4次的原因。
    进攻环节,中国男篮依然还是出现了热身赛上一直没解决好的问题,所谓的团队篮球在本场比赛的大部分时间中还看不到太多的影子。易建联全场最高的23分背后是其他球员无法得分,首发5人中的其他4名队员加起来竟然只有10分。可见,球队还是过多地依赖了易建联一人在内线的杀伤。缺少一个优秀的组织后卫是导致这种情况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陈江华、刘晓宇和出场时间不多的郭艾伦3名正统控卫加起来只贡献出了1次助攻。所以,后面的比赛中,杨纳基斯需要解决的问题还有很多。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