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世锦赛吴鹏以铜牌结束转身留下传奇

    6届世锦赛,4枚奖牌,最后以一块铜牌结束,吴鹏为自己的游泳生涯画上了一个并不圆满但却很重的句号。他是中国男子游泳第一位在世界大赛保持将近10年一流水准的选手,这块拼出来的铜牌闪着金色的光芒。这10年,是一部励志传奇。
    有人说,吴鹏的游泳生涯是一个“杯具”,他和菲尔普斯生在一个时代,擅长的项目恰恰与菲尔普斯相同。在体育运动中,必须承认天才的存在,吴鹏不是天才,但是菲尔普斯是。终于等到菲尔普斯退役,但吴鹏的巅峰也早已过去,“我并不认为竞技体育拿金牌才是胜利,很多人都说和菲尔普斯生在一个时代就是争夺银牌的时代,我的游泳生涯确实很完美,可惜就差一枚奥运奖牌。不过4枚世锦赛奖牌,也算是中国游泳跨度最长的获奖经历,对于我来说已经很完美了。”
    吴鹏说,他从未期待这届世锦赛因为菲尔普斯缺席自己会获得金牌。“竞技规律在这摆着,我老了,所以心态也很平和,奥运会之后我休整了很长时间,这次给自己定的目标是进入决赛,最后能拿到铜牌,我很满意。”吴鹏和主管教练朱志根也做了深入的谈话,“我都拿过3块世锦赛奖牌了,所以我现在想的就是做好过程,我的心态很平静。”
    10年前,正是在巴塞罗那,当时的吴鹏一脸稚气,他期待自己能够进入决赛,但是未能如愿,只拿到了第九名,留下了遗憾。10年后的巴塞罗那,吴鹏要在这里告别自己的游泳生涯,和10年前一样,他和前一名只有很小的差距,“总是有点小遗憾。”吴鹏淡然地笑着,6届世锦赛,吴鹏获得了1银3铜,“每一届都有不同的故事,都有值得回忆的片段,印象最深的应该是2005年第一次拿到奖牌。”
    吴鹏的眼中,充满对往事的回忆。2003年城运会,吴鹏是最闪亮的一颗新星,但他还没来得及享受成功的喜悦,父亲便永远离他而去;2004年,第一次踏上奥运赛场,第六名是中国男子游泳那届奥运会的最好成绩;2005年,第一次拿到世锦赛铜牌;2007年世锦赛之前,吴鹏因为长智齿引起口腔发炎,打消炎针又引起肠胃反应,在身体情况不佳的情况下,他仍拿下了那届世锦赛中国队唯一的银牌;同样在那一年,吴鹏的好友张琳踏上前往澳大利亚的路,回来后成绩一路飙升,可是吴鹏却被美国当成最强劲的对手,一次次努力终未能成行。他默默咽下这些无法出口的苦,乐观坚强地对待每一天的训练;2008年,他拼尽全力游出了自己的最好成绩,却没能拿到期待已久的奥运奖牌;2009年,他状态正是顶峰,但是意外将手臂摔伤,状态急剧滑落;2010年,他前往美国训练,没有翻译,没有教练,只有一颗求知的心;2011年,他美国国内的比赛中第一次战胜了菲尔普斯;2012年,奥运会再次折戟;2013年,一块意料之外的铜牌让吴鹏有了一个不错的结局。
    从第一次踏入泳池到今天,吴鹏已经经历了太多酸甜苦辣,他的心,已经被磨砺得无比顽强。尽管没有世界比赛的金牌,但是吴鹏为中国游泳所作的贡献将永远被镌刻在中国游泳史上。
    吴鹏说,自己在全运会之后肯定会退役,退役之后依然会到美国,不过这次他不再是去训练,而是先去学习一段语言,然后再上大学。再往后的路,他还没有详细规划,但必然和体育有关。

(陈思彤)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