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备战出新招廖辉吕小军“跨级别”追赶

    廖辉和吕小军这两位奥运冠军师兄弟,最近都在北京国家举重馆认真备战全运会。他俩不但同在一片场地上训练,还同举一根杠铃杆。这可不是偶然所为,而是一种精心设计的“跨级别”追赶训练法。
    “训练中我一直在追吕小军,因为有时候你在同级别没有对手了,人家都在追赶你,你就要追赶上一个级别的对手。”在廖辉眼里,吕小军是最好的追赶目标。“你举200公斤,刺激了我,我去举201公斤。举重这个项目的胜负,可能就在暗暗较劲的过程中产生。
    吕小军也一样,在77公斤级没人跟他抗衡,他就追85甚至94公斤级。记者仔细观察,还真是这么回事,吕小军经常跑到94公斤级队员的杠铃前,挑战一把。
    “其实我训练时不关注其他对手,关注的就是廖辉。虽然廖辉是69公斤级,但他能达到我们77公斤级前几名的成绩。”这是吕小军的说法,廖辉在他心中一直都是“很有分量”的。“从我2009年刚开始跟于导练的时候,就一直把廖辉当成竞争对手,我当时也就是举150、160公斤的水平,那时廖辉就能举200公斤了。一直以来,他都是一个很好的竞争对手,我追着他。当然,现在我成绩提升了,可能会让他5公斤、10公斤,这样我们互相之间都有促进。”
    廖辉有时甚至会有意“刺激”一下吕小军。“上周测验小军挺举205公斤成了,我就要了206公斤来举,故意压他1公斤,刺激他。我当时翻站成功但没挺起来,如果我206公斤起来了,可能他后面试举210公斤就能成。他会想,69公斤级都能挺这么多,我77还高一个级别呢,举不起来会很丢人。”廖辉笑着说。他俩就是这样互相刺激,互相追赶。“当然这要有实力和底子才可以较劲。小军毕竟比我高一个级别,训练中经常是他让我几公斤,我俩就有得较量了。”

(袁雪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