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米蝶泳 刘子歌焦刘洋双蝶纷飞耀碧池

    两个东北姑娘,帮助中国统治了女子200米蝶泳长达5年的时间。5年中,除了因为对手使用快速泳衣导致罗马世锦赛丢掉一金外,其他世界大赛的金牌全部被刘子歌和焦刘洋收入囊中。
    不得不说这是个奇迹。
    7月27日的游泳馆,是游泳比赛开始前的一天,焦刘洋正坐在地上和队友嘻嘻哈哈地聊着,有她在的地方,总是很热闹。刘子歌则在场地的另一角,安静地享受着教练的按摩,她待的地方,总是最安静的。
    “我们俩就是一动一静,一个内向一个外向。”焦刘洋说。
    赛前,外界更看好焦刘洋,毕竟这位新科奥运冠军今年游出了世界最好成绩,而刘子歌从2009年之后,在世界大赛中成绩一直很平淡。说起来,这和北京奥运会前有些相像,那时所有人把目光都聚集在焦刘洋身上,但最终横空出世的是刘子歌。2011年,刘子歌是世界纪录保持者,赛前练得也非常好,但是没想到比赛中发挥不佳,反而是刚从巴西长途奔袭回来的焦刘洋顺利夺金。这一次,3年不鸣的刘子歌王者归来,焦刘洋却没了状态。
    虽然她们总会让人意想不到,但金牌却一直稳稳当当在中国队手里。
    “她不行的时候我来,我不行的时候她上,我们状态都行的时候就一起来。这是我两年前说过的话,现在还要再说一次。”焦刘洋说,“金牌在中国就好。”赛前,焦刘洋已经感到自己状态不佳,她做了一切努力去调动,还是无济于事。刘子歌却感觉自己的状态来了,困扰她已久的伤病得以解决,“这个成绩在我预料范围内。”老刘很自信。
    赛后,焦刘洋先走了出来,虽然没能拿到冠军,但是焦刘洋依旧充满大将风度。“累死我啦!”她跟熟悉的记者撒娇,“恭喜子歌为中国队又拿金牌了!”姗姗来迟的老刘相当实在,“我还没想好怎么安慰她(焦刘洋)呢”。
    “我发现了,你们就是盼望着我们俩干一仗,哪天我和焦刘洋说说,快满足你们这个愿望吧。”第二天,缓过劲的老刘终于回过神来,“你说我俩也不在一个组,我一年到头都在万家基地,她大部分时间在北京,有时我好不容易去北京,她又去澳大利亚训练了,想和她打一仗都找不到机会,满足你们的愿望真是太难了。”
    即将开始的全运会上,两位蝶后还会再次相逢在200米蝶泳的赛场,到时候,她们必定会不相让,一场双蝶纷飞的好戏又要上演。

(陈思彤)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