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排球赛奖牌计算方法改变对抗性增强

    由于本届全运会排球比赛采取全新的奖牌计算方法,第一名计3枚金牌,第二名计2枚金牌,第三名计1枚金牌,同时实施了8支球队单循环的新赛制,因此,本届全运会排球比赛被定义为竞争最为激烈的一届全运会。从结束的前几轮比赛可以看出,这种对抗的激烈性还是超出了赛前预期,竞争过程堪称惨烈。
    前三个比赛日共15场比赛,有多达7场比赛进行了5局大战,只有2场比赛经过3局较量就能分出胜负。5局比赛率高达46.66%,这个比重远远高出此前已经结束的女排比赛。而在5局激战中,7场比赛用时都超过了1小时50分钟,其中3场比赛耗时甚至超过了2个小时。山东队与河南队比赛用时2小时5分钟,辽宁队与山东队争夺耗费2小时3分钟,而北京队与上海队的较量更是长达2小时10分钟。
    之所以多次产生拉锯战,因为每场比赛的胜负,每一个积分都至关重要。输掉一场比赛时,队伍的排名可能下降两到三位,而取胜的话,排名就能上升两三位。收获2分和1分名次就会发生巨大的变化。比如第三比赛日辽宁队与山东队激战5局,最终辽宁队3比2力克山东,获得2分,排名第三。而如果他们在5局苦战惜败,仅获得1分,排名就可能落在第六。
    经过三个比赛日后,除了解放军队保持全胜积7分外,北京、辽宁、江苏、上海4支球队同积5分,浙江、山东、河南分别以4分、3分、2分排名6至8名。
    可以说,现阶段每支球队都还拥有机会,同时每支球队都无法松懈,排名最低的河南队与最高的解放军队之间也只有两场球的差距。四强名额鹿死谁手还很难说,但可以预见的是,为了四强席位,接下来的比赛将更加残酷。

(栀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