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径世锦赛悬念:“闪电侠”能否续霸业

    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牙买加的“闪电侠”博尔特豪取男子100米、200米和4×100米接力3枚金牌并打破3项世界纪录之后,男子百米跑道上就成为博尔特展示自己超凡天赋的神圣舞台,夺冠如探囊取物。2009年德国柏林田径世锦赛和去年伦敦奥运会,“闪电侠”轻松复制了三冠王的纪录,并将男子100米和200米世界纪录提升到9秒58和19秒19,让所有对手望尘莫及。只是在两年前的大邱世锦赛上,博尔特因在百米决赛中抢跑犯规被罚出局,冠军被其年轻的同胞布拉克以9秒92的极一般成绩“偷走”,成为当届世锦赛上最大的冷门。

    但今年以来,博尔特因伤病等原因疏于训练,成绩和状态陡降,特别是百米最好成绩只有9秒94。相反,美国的前世锦赛三冠王泰森·盖、前奥运会冠军加特林的状态回升,其中前者百米分别跑出了9秒75、9秒79和9秒86等今年前3个世界最好成绩,后者最好成绩达到了9秒89并连续夺得几站钻石联赛金牌。

    不仅如此,博尔特的同胞卡特和鲍威尔赛季最好成绩也达到了9秒87和9秒88。这些强悍对手的成绩显然在心理上给博尔特造成了很大打击,莫斯科世锦赛上重新夺回分量最重,价值最高的百米王冠显然岌岌可危。

    然而,泰森·盖和鲍威尔等相继爆出兴奋剂检测呈阳性的丑闻并退出莫斯科世锦赛,而上届冠军布拉克也因伤退出,强力竞争对手一下子少了很多,为博尔特重新夺冠铺平了道路,心理的压力骤减。

    在7月27日的伦敦站钻石联赛上,“闪电侠”以9秒85的今年第3个世界最好成绩战胜了美国名将罗杰斯(9秒98)和同胞卡特(9秒99)夺冠。真正能构成有威胁的竞争对手已不存在,再加上状态的回归,相信获得百米冠军这个王冠对于博尔特来说已经以易如反掌。

(杜文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