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锦赛受挫中国男篮应放下“冠军姿态”

    尽管小组赛1胜2负不会影响到晋级,但中国男篮在菲律宾亚锦赛开局的表现,的确和外界的预想存在差距,杨纳基斯和他的球队也难免招来一片质疑之声。
    小组第一战输给韩国,中国男篮外线发挥严重失常,但比中国队更爱投三分的韩国队,本场比赛远投实际上也只有8投1中,他们能够在阵容新老交替且身高处于劣势的情况下,与中国队周旋到最后并获得胜利,说明这支韩国队仍然具备很强的实力。小组赛最后一场面对伊朗,中国队没有派出有伤在身的易建联,此举虽然令球队实力打了折扣,但此战中国队全场处于被动。输球的结果并不令人意外,过程才是最让人不满意的地方。
    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曾表示,姚明退役之后的中国男篮在世界范围内应该只能是第三档次,属于亚洲水平。但通过这次亚锦赛小组赛来看,不管中国队的最终成绩如何,我们在亚洲范围内也遇到了强有力的挑战,不再具有10年前那样的绝对优势。实际上,中国队在两年前的武汉亚锦赛、甚至4年前的天津亚锦赛上,就已经感受到了来自伊朗、约旦、韩国以及卡塔尔等对手的挑战,只不过到了本届菲律宾的赛场上,这样的挑战更加明显。
    目前的中国男篮的确处在阵容和战术体系的更新换代时期,精神领袖王治郅已经36岁,很可能打不到下届亚锦赛,而郭艾伦、王哲林、刘晓宇、李晓旭这样的新生代又太过年轻,大赛经验不足在本次小组赛中表现得非常明显,队中像易建联这样正值当打之年,无论技术、战术执行还是心理素质都相对成熟的中生代太过缺乏。这与本届亚锦赛上的伊朗形成了鲜明的反差,这支西亚球队的大部分主力现在都处在职业生涯的巅峰时期。在战术体系上,中国男篮新任主教练杨纳基斯正在试图给球队注入全新的理念,大部分球员,尤其是年轻球员还处于一个消化吸收的阶段,面对韩国和伊朗,球队攻防两端的战术运用都很生涩,这说明新的战术并未完全成型。
    面对后面的复赛以及淘汰赛,中国男篮的当务之急并非技战术的调整,而是对自身实力和状态的重新定位,不能再把自己放在卫冕冠军的位置,应该放下身段,再次面对强队时以“哀兵”或“弱势”的姿态去力拼对手。只有这样,中国队在本届亚锦赛上才有可能走得更远,也才能赢得对手和球迷的尊重。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