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智斗勇斗心态—记全运男排成年组决赛

    经过四轮激烈的角逐后,男排成年组决赛上周日在朝阳结束了小组赛前半程争夺,“刺刀见红”般的竞争场面表明,参加全运会的8支队伍没有弱旅,而全运会的比拼是“斗智斗勇斗心态”的综合实力的较量。
    国家队队长仲为君领衔的解放军队,开赛以来保持着不错的势头,他们与上海、江苏、河南三支传统强队的较量中,都笑到了最后。攻防全面,技术过硬的同时,心态平和,尤其首轮与老对手上海队的对抗中,面对上海队的追分之势,最终顶住了压力取胜,闯过了心理关。解放军队主帅李海运指出这场胜利,让队伍得到了很大的锻炼,也提升了信心。而此后的比赛,解放军队虽遭遇到困难,但都能很好地化解。解放军队正在经历从技术的成熟到心理成熟的变化。
    本届全运会竞争如此激烈,队伍之间进行技战术比拼的同时,更强调的是一种斗志,一种精神。虽然贵为新科联赛冠军,但缺少外援只靠本土当家的北京男排,与国手众多的传统强队相比,并不具备竞争力。赛前,北京队将目标定位“抢七”。而上赛季联赛勉强保级的浙江男排,缺兵少将的他们全运会报名只有15人,是所有队伍的中最少的,浙江队主帅王贺兵更是表示闯入决赛阶段就已经很满意了。
    但这两支平民球队却在前三轮比赛中,没有变成人见人欺的“软柿子”。北京队首战3比0完胜外教德阳指挥的山东队,第三场5局激战又将卫冕冠军上海队拉下马。同样,浙江队在首场比赛就爆出冷门,3比1击败东道主辽宁队,而在第三场面对江苏队时,他们5局鏖战才被逆转。两支平民球队如此表现,依靠的就是“拼命”的精神。对阵卫冕冠军上海队,北京队主攻胡松拼到双腿抽筋,一度在场上难以站立,但仍然坚持。胡松说:“全运会的比赛很残酷,今天你不赢一分、两分,明天名次就会排名靠后,每一场都是要拼的比赛。”北京队主帅李牧指出,队伍能赢球更多是靠意志品质的支撑,是一种精神。
    另一方面,心态好,没有包袱,成为两队发挥出色的又一个重要原因。而这也是江苏、辽宁男排两支队伍比赛渐入佳境的相同感受。江苏队主帅卢卫中在队伍战胜河南队后,与队员激情拥抱,而在惜败解放军后满脸笑容。“我们的定位是联赛第7,就是去冲击每一个对手。”而东道主辽宁在首日不敌浙江队后,全队迅速调整,接连力克北京和山东。主帅隋盛胜表示:“第一场失利后,队伍整个状态精神状态团结作风体现更明显,与对手咬得韧劲儿很不错。打到现在各队已经没有秘密可言,我们位置摆得很低。”
    全运各队实力都在伯仲之间,5局大战拼到最后,技战术已不是决定因素。上海、山东、河南传统三强发挥不佳。上海老将居多,决胜局注意力容易分散;山东队年轻队员较多,心理波动大,把握机会能力欠缺;河南队还没有调动出放手一搏的状态。    

(周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