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体大张健解读甘肃临夏超级六项挑战赛

    在8月8日第五个全民健身日到来前夕,由北体大社会体育系参与策划和组织的甘肃临夏超级六项挑战赛为西部地区的全民健身运动带来一股清凉的风,这也是今年临夏成功举办中华龙舟大赛后举办的国内又一品牌赛事。作为我国唯一一所进入211工程的体育院校社会体育系的负责人,如何看待今天的中国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和社会体育专业人才的培养,北体大社会体育系主任张健为我们进行了解读。
    问:作为北体大社会体育系的主任和全民健身活动的策划者,您认为这二者之间存在着什么样的联系?
    答:相同点在于二者都是社会体育工作者,其职责都是推广全民健身运动,通过策划全民健身活动使人们广泛参与其中;不同点在于教育工作者还肩负着培养人才的重任。随着我国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的协调发展,我作为社会体育、全民健身活动的策划者,同时还是体育院校的工作者,共同的责任就是抓住这个机遇,推广群众体育运动和原创赛事,为体育事业做出自己应尽的贡献。
    问:全民健身活动,不仅丰富人民群众的体育文化生活,同时也有利于提高全民族的健康素质。综合这些方面来看,您认为怎样的赛事才算是一次成功的全民健身赛事,或者说影响一次赛事成功与否的重要因素有哪些?
    答:我觉得因素如下:一方面,成功的赛事能使比赛品牌推广出来;另一方面,成功的赛事有落地的项目。包括体育市场的十大产业的落地和体育体验旅游,还有落地形成一个运动项目,使广大群众参与其中,从而达到全民健身的目的;或者实现特许商品转换成旅游纪念品的落地,并通过这一项目的开展,带动体育市场的发展。例如相应体育俱乐部的成立,由点及面,形成一呼百应的地区带动作用。成功的赛事最终能在全国形成热潮,由体育运动上升到文化层面。
    问:我们了解到,您致力于推广体育体验旅游这种新型的赛事形式,不仅发展了全民健身的赛事实践,也为当地的生态旅游和产业发展起到了带动作用。这次超级六项户外挑战赛选择在临夏举办,仅仅是其风情特色吸引您吗?
    答:选择临夏就是因为我们要支持西部少数民族的体育文化建设。当地政府领导高瞻远瞩,紧抓住了我国体育从重竞技体育向全民健身、体育产业、体育原创文化、体育体验旅游共同发展的有利时机。以专业赛事管理机构创办了我国西北地区首个原创的品牌赛事,这必将提高当地的知名度,借此推动临夏州体育体验旅游、全民健身、体育文化的建设。在这一点与当地领导在认识上达成了共识,得到了临夏当地领导的大力支持。
    问:作为一名大型全民健身赛事活动策划者,您对这个全民健身赛事活动的发展方向有一个什么样的期许?
    答:党的十八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体育这一行业已经到了一个全民健身、体育产业高速发展的前期阶段。虽然中国从国外引进大型国际赛事活动非常多,但有些并没有真正落地。在引进国外赛事的同时,还要为中国打造属于自己的原创赛事。发展中国体育文化事业,使其走向世界,是我们所真正期望的。
    问:您一次次挑战水域长距离游泳的极限,多次打破世界纪录,可谓是一名优秀的运动员,为什么现在却选择原创体育赛事推广工作?
    答:曾经有媒体评价我说,“一个运动员的成就,不能仅从他取得了多少奖牌来判断,张健在不断打破横渡纪录的同时,还一直从事原创体育运动的推广,让更多的群体性运动走到百姓当中。”
    我年轻时练习游泳,通过在公开水域的横渡活动挑战自我极限。随着体育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将这份现有本职工作,转化为推广原创赛事活动中去,也是一个体育院校工作者应做的贡献。
    从一个体育赛事参与者转型到推广原创赛事活动策划者,首先是为广大专业运动员提供了一个转型的思路。抓住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协调发展的有利时机,通过早期的创意和研发到比赛的推广,给我们广大优秀的退役运动员提供信心,退役后在体育这一行业还是大有可为的。
    通过体育体验旅游到原创赛事的创办,发现体育健身和旅游的社会需求量逐年加大,这也是多年来逐渐摸索出来中国体育赛事应该走的正确的道路。早期所做的这一切是为中国将来真正能够原创体育赛事,为中国真正能够做自己的体育文化产业做铺垫,并打下坚实的基础。发展中国体育文化事业,使中国体育文化事业将来能够走向世界。
    自社会体育系成立之初,为社会体育系的专业建设、人才培养以及学生将来的就业和培养他们真正拥有的本领来着想。通过原创赛事活动和体育体验旅游活动能够办出社会体育系专业的特色,能够保证学生毕业后离开学校有工作,为学生指明一条实际发展的道路。为社会体育系的休闲专业、户外运动专业的学生提供一个新的就业方向、就业岗位。

(尹丽萍  张朝拯)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