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18女排教练董瑞军谈中国少年女排现状

    2013国际排联U18少年女排世界锦标赛上周末在泰国呵叻落下战幕。经过激烈角逐,中国国少队最终获得冠军。在世少赛硝烟散尽之后,本报记者专访国少女排主帅董瑞军,从他的视角对目前世界少年女排格局、中国少年女排的表现以及中国女子排坛现状和未来进行了相关解读。

南美球队走在前沿

    美洲球队无疑是最大赢家,四强之中占据了三个名额,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欧洲劲旅纷纷落马。在主教练董瑞军看来,目前世界各国和地区对于18岁以下这一年龄段的女排后备人才培养工作均在紧锣密鼓进行之中,而美洲无疑走在前面。
    董瑞军表示,纵观本次世少赛,各参赛劲旅的综合实力相对比较接近,打满五局的场次很多,反映出在此年龄层的队伍建设上,无论亚洲、欧洲还是美洲等各国家和地区排协抓得都很紧,也都有明显的上升趋势。董瑞军认为,美洲球队特别是以巴西队、秘鲁队为代表的南美洲球队的特点是细腻和全面,尤其狠抓基本功,加之南美青少年选手参加比赛较多,临场经验也比较丰富,战术却并非特别花哨。
    在董瑞军看来,欧洲劲旅无一进入四强比较遗憾,虽然意大利队和土耳其队具备进入四强的能力,但却倒在关键球上。不过欧洲球队在本次世少赛上的整体表现反映出她们目前的地面动作与南美球队有明显差距,网上也并非突出,所以在以细腻见长的美洲球队面前,欧洲劲旅并未展现出强劲的实力。此外在亚洲方面,日本队、泰国队和中华台北队虽然整体一传、防守水准出色,但与中国国少队相比,整体实力还略逊一筹,所以未能走得太远也属正常。
    在技战术层面,董瑞军认为本次世少赛各参赛队的表现反映出世界女子排坛青少年球员目前还是以抓基本功为主,各支球队还未向高难技术方面发展,其中欧美球队对战术球的应用比较简单,往往是快球两面拉开,不过对队员的技术要求非常规范。 

国少战术唯一优势

    在本次世少赛上,欧美球队展现了扎实的基本功和简单实用的战术,而中国国少队与对手相比,基本功与后排保障技术的确存在差距,唯一的优势就在于复杂的战术组合运用。
    董瑞军坦言,中国国少队确实不属于技术全面性球队。作为进入四强的唯一亚洲“独苗”,中国队的一传、防守等后排地面技术与巴西、阿根廷、秘鲁甚至亚洲的日本、泰国等队相比都是有一些差距的。与亚洲对手相比,国少队的优势在于身高和网口,而与欧美劲旅相较,国少队优胜之处就在于网上的战术组合。
    董瑞军说,在战术组合方面,国少队确实比其他对手走在了前面,国少队员能够在网前打出背快、背飞、前交叉等组合出来的战术球,而对方却没有这些复杂的战术,所以对国少队的打法也不太适应。董瑞军表示,国少队能够一路杀入决赛,就是靠这样的技战术体系和意志作风以及永不放弃的精神作为支撑。总结国少队的整体表现,董瑞军用“波澜”两字来形容。从小组赛开局历经两连败,甚至一度小组出线岌岌可危,到1/4决赛和半决赛,两场先输两局后扳三局的大逆转,国少队的晋级之路可谓惊心动魄。不过两场五局苦战国少队员笑到了最后,董瑞军认为这正说明了这支年轻的队伍在不断进步,队员们的意志品质也得到了很大的磨练。
    董瑞军透露,本次世少赛很多参赛队都有参加完世青赛的适龄国青队员兼顾比赛,例如国少队在1/4决赛中逆转取胜的多米尼加队就有7名国青队员,塞尔维亚一个左手队员也是国青队主力。所以国少队在本次世少赛上与一些年龄超过自己的选手较量,对队员们的锻炼价值很大。“我相信,队员们在本次世少赛上经历了很多,无论思想还是技术都会有很大成熟和提高。”董瑞军如是说。

青少培养踏实前行

    今年,中国国青女排和国少女排双双在世界锦标赛上取得佳绩,无疑让人们对中国女子排球的未来充满希望。但在长期从事青少年培养工作的董瑞军看来,国青、国少的成绩只是一个方面,中国在青少年运动员的培养方面仍然应该循序渐进,把基本功打得更扎实。
    与欧美球队甚至亚洲主要对手相比较,国少女排目前的优势在于战术,但基本功方面却与对手存在明显的差距。董瑞军坦言,欧美球员在这一阶段打下了扎实的基本功,未来的发展空间可能会很大,而中国年轻选手未来随着伤病的出现等等,技战术的发挥易受制约,反而提升的空间会比较小。董瑞军表示,国青女排拿到世青赛冠军,国少队杀入世少赛决赛,得益于全运会小年龄组政策的推动和促进,但他的观点仍然认为我国青少年运动员在培养上不应走得太快,应该把基本功打牢,所以需要基层排球工作者做好全运会目标和青少年排球普及以及基本功训练等两方面的平衡,才能保证中国排球后备人才源源不断地涌现出来。
    对于目前国内青少年排球后备人才现状,董瑞军介绍说,据他了解诸如解放军、天津、河南、辽宁等一些省市已经在为下届全运会做准备,所以可能还会有好苗子在未来几年中涌现出来。目前中国的排球人口确实不是太多,排球运动开展较好的省市只有那么屈指可数的几个,基层体校与运动队之间的衔接也不是很好。董瑞军坦言,对于排球后继是否有人的话题,他还是感到一些担忧。董瑞军说,目前是因为有全运会小年龄组的好政策能够推动地方进行排球后备梯队建设,但要想真正解决排球后备人才缺乏的问题,根本上还要从排球改革入手,真正做好从普及排球到专业队的衔接等各项工作,这正是诸多排球工作者渴望见到的。

(苏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