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男排队长沈琼迎接职业生涯谢幕演出

    第四次踏上全运会的舞台,上海男排的队长沈琼在场上扣中每一球,都会微笑着张开双手满场飞奔。因为这是他的最后一届全运会,也是职业生涯的谢幕演出。
    2001年入选国家队,2007年不满26岁的沈琼当选中国男排队长,长时间以来他就是中国男排的一张名片,享有“亚洲第一主攻”的美誉,出众的球技加之俊朗的外表,让他拥有众多的粉丝。
    本次全运会是沈琼第四次全运之旅,作为老队员,他很享受四年一届的排球盛会。“这是我的最后一届全运会,我很放松,享受比赛的过程,而不去在意比赛的结果。”沈琼坦言。
    随着年龄的增大,全运会备战过程对于沈琼这样的老队员十分辛苦。“从体能到康复都比年轻队员慢,这次比赛又是连续单循环,对体力是个考验。” 32岁的沈琼,从8岁练习排球开始,已经与排球运动相伴了20多年,如今,他渴望换一个环境。打完这届全运会后,他将退役。“打了这么多年的排球,非常疲惫,虽然体能和身体还算不错,没有大的伤病,但是肌肉比较僵硬,我需要换一换环境,换一个工作状态,重新考虑以后的发展问题。”
    在上海队的比赛过程中,场边的助威团很抢眼,沈琼的爸爸妈妈也在其中,他们是特地从上海赶来看儿子的比赛。8月2日,上海队与浙江队比赛结束后,沈琼并没有第一时间回到休息室,而是径直走到了父母所在的看台,与他们亲切交流。“我的爸爸妈妈每届全运会都会到现场为我加油助威,这也是对我的一种支持,更何况这是最后一届了。”沈琼表示,“我的女朋友过几天也会来现场,尤其是比赛打到后半程,以后要看到我在场上奔跑的样子,就很难了。”
    10年前,由沈琼、方颖超、崔晓栋、何炯、王之腾、杨剑彬等球员组成的“黄金一代”打造出了上海男排的十冠王、九连冠以及全运会的两连冠。本届全运会后,这批队员将会退役,而前三场比赛,这批队员组成的卫冕冠军上海队发挥并不让人满意,虽然以3比0轻取浙江队,但以2比3的相同比分连续负于解放军队和北京队。“我觉得其他队友也要完全想开、放得开,慢慢来,真正做到享受全运会的比赛过程。”经历了长时间的国家队生活和奥运会、世界杯等各种世界大赛的洗礼后,沈琼淡定地表示,“我要开开心心地打好每一场比赛,在场上不留遗憾,不留伤感。”

(周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