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径世锦赛展望:女子投掷项目或有起伏

    相比于竞走,中国田径的另一大传统优势项目女子投掷同样在本届世锦赛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因为李艳凤、张文秀等老运动员不可避免地受到伤病困扰,新秀还处于成长的积累阶段,所以本届世锦赛中国女子投掷的成绩或许会产生起伏。

    伦敦奥运周期,由于李艳凤在大邱世锦赛女子铁饼项目上取得了重大突破,使得中国女子投掷项目在上个奥运周期获得了更多的关注。李艳凤连续在大邱世锦赛(66.52米)和伦敦奥运会(67.22米)获得金牌和铜牌奠定了其女子投掷领军人物的角色。然而根据国际田联最新公布的中国代表团名单显示:这届世锦赛李艳凤将不得不高挂免战牌。据张景龙教练透露,李艳凤经过伦敦奥运会的高强度备战,今年冬训后腰伤复发,虽然目前可以进行简单训练,但是依然达不到伦敦奥运会那样的专项训练强度和成绩。

    而其余中国女子投掷选手中,虽然巩立姣和张文秀获在女子铅球和女子链球具备一定实力,但是想要站在最高领奖台上,她们既要克服先天身体条件素质不利的困难,同时也要在比赛中将最好的水平发挥出来才有机会。

    因为这届世锦赛,女子投掷项目的格局不会发生太大的变化。女子铅球方面,新西兰的维利·亚当斯无论身体条件还是绝对实力均在巩立姣之上。张文秀在女子链球领域能够屡次守住第三名已经实属不易,就她尚未突破的77米大关,俄罗斯的莱森科、波兰的沃勒达兹克和德国的海德勒均在高水平的世界大赛中达到过这样的水平。

    女子投掷比竞走更艰难的,是新人没能及时顶上。除铅球人才梯队实力稍好之外,女子铁饼和链球,李艳凤和张文秀“一枝独秀”的局面依然没有得到太好的解决。近几年,女子铁饼涌现出了谭健、谷思雨等年轻优秀选手,女子链球也有王铮、刘婷婷这样的后起之秀,但目前来看,这些选手依然没有绝对实力挑起这个项目的大梁,尚处在运动生涯的磨练期。下届世锦赛和奥运会,或许是她们破茧而出的时候。

(叶珠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