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巴塞罗那到巴塞罗那中国泳军10年奋起

    10年前的巴塞罗那世锦赛,中国游泳取得三枚金牌,那几乎是一次触底反弹的复活之战,也是中国游泳队历史上的经典战役。
    10年后,中国游泳队重临福地,收获最大的不是五枚金牌,而是中国游泳队科研组组长陆一帆总结出来的感悟:“10年前我到晚上就没事干了,中国队员没几个能进决赛,但是这次我每天晚上都很忙,中国队进决赛太正常不过了。”10年辛勤耕耘,中国游泳队从依靠个别尖子到整体实力强大,从阴盛阳衰到龙凤呈祥,进步相当惊人。

大国家队战略

    “大国家队”的核心就是举国体制,集中最好的人才到国家队,彻底打破省市界限,把最好的运动员交到最合适的教练员手中。例如,河北队教练刘海涛带的焦刘洋就是广州军区的黑龙江籍运动员,而浙江教练朱志根带的李昀琦是河南人。另外,资质好、潜力大的年轻队员,会因为“大国家队”战略而被吸纳进中国游泳队。在国家队,这些年轻队员有了远远优于地方队的训练、科研和后勤保障。叶诗文正是得益于“大国家队”战略被破格选入国家队的。

请进来走出去

    看一下巴塞罗那世锦赛夺牌的队员们,哪个没有外国元素?
    孙杨多次去澳大利亚训练,刘子歌曾经去过澳大利亚和英国,吴鹏曾经去过美国,借助游泳水平较高国家的成熟体系和训练方法,来提升我们的水平,成为中国游泳迅速提升的捷径之一。
    突破是从张琳开始的,2007年,张琳去澳大利亚跟随曾经教出过奥运冠军哈克特的澳大利亚名帅丹尼斯训练。效果很明显,2008年,张琳在北京奥运会上拿到男子400米自由泳银牌,2009年罗马世锦赛,张琳拿到800米自由泳冠军,实现了历史突破。
    随后中国游泳队出现了大规模的“国外特训热”,游泳队也对出国训练提出要求,如一定要到著名俱乐部,要和世界高手同池训练等,保证了训练效果。
    请进来的专家也很多,如美国教练员协会主席比尔·威德利、现美国队主教练马克·舒伯特,澳大利亚短距离自由泳教练斯科特·沃克、日本的雅典奥运冠军柴田亚衣的教练田中孝夫等。

一线二线一起抓

    张琳出现问题,孙杨接上了,赵菁宝刀不老的时候,傅园慧冒了出来,近几年中国队新人辈出,而且质量也很高。除了常年在北京集训的一线队,二线队伍的集训形式也在北京奥运周期成为常态,赵菁、焦刘洋都是从二线被发掘出来的。相对于一线队伍而言,二线队伍的集训更加集中,而且注重于基础方面的训练。外教奥托也曾被聘请为二线集训队的教练,还曾经到澳大利亚特训。正是对二线队伍的重视,才让中国游泳队做到了人才不断层。
    从巴塞罗那到巴塞罗那,10年光阴,中国游泳在努力,我们也看到了成果。

 (陈思彤)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