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象棋甲级联赛重返无锡李若凡不平凡

    阔别联赛5年之后,李若凡重返福地。一旦坐到棋盘前,这位妈妈棋手仍然展现出了非凡的战斗力。
    8月5日中国国际象棋甲级联赛弘扬门窗专场在无锡战罢第10轮,李若凡力挫小将翟墨,以两连胜结束了这次无锡之行。事实再一次证明,无锡就是她的福地,7年前她就是在无锡举行的弘扬门窗杯全国国际象棋锦标赛上,捧起了全国女子冠军的奖杯。不过她这次重返无锡实属偶然,“这次来就是帮赵雪下的,因为她去欧洲比赛。”李若凡笑道,“如果她在的话,北京队女子台次本身就很强,所以我只是帮她下这一站。”
    尽管在自己职业生涯的巅峰期,李若凡曾获得过亚洲和全国个人冠军,可是当她接到替赵雪出战的任务时,内心还是有点忐忑,毕竟她已经远离联赛很久了,“而北京队又是一支强队,我怕拖了大家的后腿。”在无锡站的第一场,她果然没有找到感觉,在重子残局中负于青岛队小将倪诗群。不过令李若凡感到安慰的是,她并没有拖后腿,因为北京北奥队最终还是赢得了胜利。
    “第一盘感觉没进入状态,第二盘算是找到了一点战斗的感觉。”李若凡说,“从计算和反应上我明显比对手弱一点,她们都训练有素,我只是在经验上占有优势。”第二盘李若凡以一场完胜击败了天津小将聂昕,帮助北京北奥队大胜天津队。在5日进行的第10轮比赛中,李若凡遭遇新生代棋手中的佼佼者翟墨,她在一度比较被动的情况下成功翻盘,完成了个人的两连胜。
    “这盘棋从开局到中局我都没有什么优势,转换到残局时有一个漏算,少了个兵。不过她在优势局面中也一直没有找到赢棋的办法,反被我抓住机会把兵吃了回来。后来在时间紧张的情况下,她出现战术错误,结果被我翻盘。”正是凭借李若凡的这次大翻盘,北京北奥队以3比2险胜河北体彩队。“再次下联赛,最大的感受就是他们都好年轻啊,而且都很厉害,年轻一代通过联赛的锻炼成长很快。”李若凡说,“对我来说,不论碰上谁都得认真准备,每个人都不好下。”
    作为两个孩子的妈妈,现在的李若凡已经不可能像过去那样,将大把时间花在国际象棋上。“欧洲也有不少状态保持得很好的妈妈棋手,这取决于她们花多少时间在训练上,而我的重心肯定在家庭。”李若凡说,“我这几年棋下得比较少了,如果只是有一段时间不怎么下棋,那影响不大,时间长了之后状态就很难保持。现在的开局准备就很不系统,好在我平时在深圳还有国际象棋的教学,还没有完全离开棋。如果以后还有机会参加联赛,我也会很高兴。”

(葛会忠)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