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整期过后表现欠佳国安需要“再启动”

    休整期结束之后,之前十分高调的国安却连续两场比赛不胜,而且在上周末2比0领先的情况下最终与对手江苏舜天战成三比三平。加上客场与恒大的比赛,国安队目前两场不胜,而且两场比赛的失球数已经达到了六球。对于本赛季仍旧力争亚冠资格的国安来说,接下来的道路怎么走,仍旧让人雾里看花,不明方向。
    与恒大的比赛前,国安队突然高调,媒体也似乎找到了多个炒作点,什么恒大队的穆里奇四黄停赛,什么恒大队的许多国脚刚刚代表国家队参加了东亚杯,什么两个赛季国安对恒大保持不败等等。这一切似乎预示着国安队将有可能在客场打破恒大队本赛季不败的神奇纪录。但似乎人们都忘记了,国安队客胜恒大,究竟凭得是什么? 难道穆里奇不上,恒大的实力就真正的下降了一大块,难道孔卡和埃尔克森就没有威胁?国安队本赛季的客场成绩本来就差,有什么理由对客战恒大持如此乐观的态度?面对恒大的进攻,国安这条老迈的后防线能否真正的经受住考验?只要想到这些,就丝毫不应该对客战恒大如此乐观。
    自斯塔诺上任之后,国安队的进攻保持着充足的活力,在赛季初的整体防守也保持得不错。但随着联赛的深入,防线老化,厚度不够的问题便不断暴露。虽然后卫线上的板凳不少,但真正能够起到作用的并不多。在二次转会期,国安队还放走了雷腾龙和张永海两名中后卫。但真正能够在比赛中达到要求的恐怕也只有徐云龙、朗征、张辛昕、周挺几位球员,顶多中后卫还有克里梅茨一位外援可以担任第一替补。这条后卫线老化严重,而且又不能有足够的轮换,维持一个赛季的高水平显然有些勉为其难。
    连续两场比赛,国安面对的恒大和江苏是上赛季的冠亚军球队,虽然打法不同,但进攻端的火力都十分强劲。对阵恒大,国安本就没有任何优势,但偏偏客场要与对手对攻,结果后防线阵脚大乱,不断被对方的进攻球员马踏连营,最终连门将也被罚下。在客战胜面不大的情况下,敢与对手打对攻,显示了国安队的血性,但也显得并不理性。这场球应该以最小的代价换来最好的结果为好,而不是因为一场比赛让球队出现太大的消耗。结果,脆弱的防线让对手三破城池,守门员杨智也吃到红牌,而影响了接下来主场的比赛。
    主场与江苏的比赛,对手四轮不胜,虽然想拿分,但客战国安也难免不把难度放在首要位置。国安队以新援乌塔卡首发,而且乌塔卡马上便助攻张稀哲打入第一球。第二个入球来得也并不慢。但之后的发展却让国安球迷出了一身冷汗。面对对方的冲吊打法和定位球战术,雨战中的国安防线仍旧千疮百孔,除了朗征上半时便被克里梅茨换下之外,在领先情况下仍旧阵线前压,没有真正地组织好防守的队形,没有加强防守的力度,从而让对手有了反击的机会。在这种情况下,国安队竟然被对手打入三球。如果不是邵佳一临危救主,国安队很可能被对手逆袭。
    国安防守的问题一直是个老大难。今年年初选购内外援和二次转会期,后卫线的补充都难见真张儿。克里梅茨只是租借,斯塔诺也并没有给他更多的出场机会。边后卫多数情况下只能由于洋和雷腾龙等中后卫球员客串。新买入的中国香港球员李志豪到现在也没有出场机会,二次转会买入的张呈栋本来是一名中场球员,现在看来也要客串边后卫。如此防线怎么能令人放心。另外,国安队目前中前场球员多半都是攻强守弱的球队,碰到恒大这样进攻火力超强的球队,中前场防守不足的问题逐一暴露,也就不难想象会在客场被对方打爆的结果。
    前两个赛季,帕切科治下的国安队一直是激情有余,沉稳不足,防守也是个老大难。特别是在上个赛季亚冠和中超比赛中,防线的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加上老帕的进攻至上的理念,结果让防守更显得支离破碎。本赛季本来指望斯家军能够回理性,没想到在支撑了半个赛季之后又旧病复发。两场比赛的表现,应该让国安队警醒了。

(无双)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