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径世锦赛实现诺言 陈定赛后潸然泪下

    本届莫斯科田径世锦赛前有消息传出,俄罗斯田协欲在本届世锦赛上包揽竞走比赛的所有奖牌,而八月11日的男子20公里竞走比赛中印证了这则传言的凶险。去年的竞走世界杯冠军王镇走到一半就因为累计三张黄卡中途被罚下,赛道上就只剩下吃了两张卡的陈定孤军奋战。但陈定没有让人失望,他凭借超凡的意志品质顶到了终点,以1小时21分09秒夺得银牌。
    事实上,赛前陈定只是抱着拼的心态完成比赛,但不止的焦虑让陈定辗转反侧。“事实上今天的比赛我并没有准备好,在这之前的训练我觉得很艰难。我昨天一晚上没睡,今天本来要休息一会,但躺下去也睡不着,实在是很焦虑。”
    电视镜头前的画面印证了陈定的种种痛苦,莫斯科炎热的高温让他难以发挥出去年奥运会时的水平。“14公里前,我感觉自己的技术还能稳定地保持住,但在最后5公里,我真的有点心有余而力不足,想追又追不上,在极限边缘徘徊。而中间特别是当我看到王镇被罚下后,我的心咯噔一下。此时就想,我不能再犯错了。中国田径队的第一枚奖牌,我要努力去争取。”在赛后混合采访区,陈定如此坚定地说道。
    忽然,陈定的眼泪夺眶而出:“这段时间我觉得自己真的很不容易,伦敦奥运会后,鲜花和掌声向我扑面而来,那段时间我觉得自己是奥运冠军了,就开始飘飘然了。为此,我训练有所懈怠,也让教练生了很多气。后来,我听到了很多声音,说我只是命好,说我只是运气好。但现在我证明了,我真的不是一名昙花一现的人。我真的好想拥抱我的教练,大哭一场。”

( 叶珠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