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指一挥间围棋三国演“弈”历史分水岭

    如果说今年年初四位中国年轻棋手的相继夺冠,只是吹响了当今世界围棋棋坛格局变换的号角,那么首届梦百合杯世界围棋公开赛,俨然已经成为中日韩三国演“弈”的一道历史分水岭。8月11日梦百合杯八强战在上海举行,由于四盘对局均为中国队的内战,日韩棋手在这场围棋盛宴中都成了看客。
    早在韩国围棋的鼎盛时期,韩国棋手也从未在世界顶级围棋赛事中包揽八强。当时韩国围棋的强大,主要体现为不同时期四大天王的辉煌战绩,而且韩国围棋多年来一直不乏超一流的战绩非常过硬的领军人物,比如曹薰铉、李昌镐、李世石。然而随着李世石渐渐跟不上90后新生力量的步伐,韩国围棋在中韩对抗中,也渐渐落入下风。
    伴随着日韩棋手战绩的下滑,近年来世界围棋顶级赛事的中心也开始悄然向中国转移。今年春天梦百合杯首届世界围棋公开赛在中国宣告诞生,尽管韩国棋手报名踊跃,但是他们并没有借此机会打一个翻身仗。本赛前两轮过后,李昌镐、李世石、朴廷桓和金志锡等韩国名将都已经纷纷出局。在16强中,只有崔哲瀚与赵汉乘这两位韩国棋手,中国棋手则一举抢占13个席位,另一席位归日本棋手结城聪所有。
    8月9日首届梦百合杯16强战在上海落子,结果两位韩国棋手无一幸免,赵汉乘竟然被长期远离一线的中国围棋女队教练王磊逆转,崔哲瀚则被小将连笑拿下。日本棋手结城聪也没能逃脱输棋的命运,他被80后棋手王檄淘汰。最终中国棋手一举包揽首届梦百合杯的八强。自1988年首个世界围棋大赛创办以来,在接下来的25年里,这还是第一次由一国棋手包揽一项围棋世界大赛的八强。
    正如不少围棋记者笑言,随后的八强战似乎成了“围甲比赛”。在四场中国队内战中,周睿羊淘汰连笑,古力击败王磊、王檄战胜邬光亚、党毅飞负于芈昱廷。在出线的四人当中,不论是谁笑到最后,首届梦百合杯都将作为一道历史分水岭,见证世界围棋格局的变迁。

(葛会忠  平萍)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