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桥牌公开赛在敦煌鸣沙山麓精彩收兵

    滚滚黄河奏金城热情,巍巍兰山舞桥牌神韵,随着别开生面的沙滩双人赛的结束,2013年“敦煌杯”全国桥牌公开赛日前在敦煌著名的鸣沙山麓精彩收兵。比赛获得了巨大成功,不仅成功点燃了西部地区的桥牌热情,更极大地吸引了整个国内桥牌界的高度关注。

首创沙滩桥牌

    8月6日清晨,32对参赛牌手们分坐两辆大巴来到鸣沙山麓的赛场,这里不久前刚举办了第十二届全运会沙滩排球资格赛。为了使牌桌避免陷入沙坑,组委会在沙面上放置了十几块大铁板。而参赛牌手进场之前都领到了一副脚套,以免双脚被太阳下的沙粒烫伤。
    应该说,沙滩桥牌是真正的首创。牌手们新鲜感十足,尽管被要求清晨6点吃早饭,6点半出发去赛场,大家都没有怨言。吉利汽车队的著名牌手桂生悦说,这是自己第一次起这么早打桥牌。比赛前,牌手们纷纷拍照留念,记录下这难忘的打牌经历。为了确保比赛顺利进行,裁判长李明华先让大家试打两副牌,虽然有牌被风吹落到沙面上的情况,但向大家提出了防范措施。
    敦煌的夏天,太阳格外烤人,8点多,太阳已经火辣十足,牌手们于是临时采取防晒措施,有的女牌手甚至用头巾和把自己包裹成了“粽子”模样,而大多数男牌手则并不怕晒,而是专注于打牌。好在大家只晒了一个多小时,10点比赛结束。
    毫无疑问,沙滩桥牌是本届“敦煌杯”赛的最大亮点。中国桥协副主席兼秘书长范广升称赞说,这一比赛集聚了蓝天白云、阳光、沙滩和桥牌,真可谓是桥牌史上的一大创新,势必大大增加这一赛事的吸引力。而甘肃省桥协主席段锦赛后甚至有为比赛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的激动和想法。

比赛备受关注

    本届比赛由中国桥协和甘肃省体育局共同主办,甘肃省桥协和敦煌市人民政府联合承办。比赛设有公开团体赛、公开双人赛和沙滩双人赛,其中前两项在兰州举行,后一项移师敦煌。共有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区及港澳的58支队共400余名牌手参赛,其中职业队就有12支,由国家队总教练胡基鸿率领的国内劲旅吉利汽车队将公开团体赛冠军收入囊中。参赛者中还有前世界女子排名第一的王宏利、前国家男队牌手刘京以及各省市区桥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等。
    本届“敦煌杯”全国桥牌公开赛是在去年“敦煌杯”桥牌邀请赛的基础上成功升级的。是在甘肃省政府高度重视下确立的赛事,被列为第三届“敦煌行·国际丝绸之路旅游节”的一项重大活动。比赛的级别之高受到了中国桥协副主席兼秘书长范广升的充分肯定,他说,本届比赛的开幕式竟然有五位甘肃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参加,这足以说明领导对这一赛事的重视程度。而据甘肃省桥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张惠莲介绍,这一赛事冠名“敦煌杯”正是常务副省长刘永福的建议。而甘肃省创办这一赛事的目标就是将其打造成全国知名的体育旅游品牌赛事,以达到宣传甘肃、宣传敦煌的目的,同时也促进甘肃桥牌的普及和提高。
    范广升全程指导并观摩本届“敦煌杯”,以实际行动对甘肃省桥协的桥牌热情给予了支持和鼓励。他同时建议明年的这一赛事继续完善和改进,以吸引更多的牌手参与进来。

桥牌受益最多

    由于比赛与旅游想结合,因此参赛者们在打牌之余也享受了旅游的快乐和轻松。此前已经在国内实现九连冠的吉利汽车桥牌俱乐部主席桂生悦在兰州成就了十冠王,而他到敦煌的目的之一就是了解敦煌文化,这让他格外享受。他表示明年不仅还要参加,而且会向组委会提供一定的资金,以表达自己对甘肃省桥协组织这一比赛的感谢和支持。   
    鲜为人知的是,甘肃桥协今年已经成立29年了,但举办全国性的桥牌活动还是最近两年的事情。而连续两年成功举办“敦煌杯”赛,也使甘肃省桥协收获颇丰,省桥协主席段锦表示,这一赛事不仅提高了桥牌在甘肃地区的知名度,对甘肃桥牌的普及和提高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也提高了省桥协举办桥牌赛事的能力,增强了信心。目前甘肃省桥协正在向中国桥协申办明年的全国桥牌协会锦标赛,力争使其成为甘肃省桥协庆祝成立30周年纪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
    此外,敦煌虽然世界闻名,但敦煌桥牌却鲜为人知,而本届比赛就有两位敦煌本土牌手张红兵/朱旭升参加了沙滩双人赛,并且取得了B组第八名的好成绩。
    可以说,“敦煌杯”赛使多方受益,然而最大的受益者和赢家非桥牌莫属。

(陈君  王燕  刘文艺)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