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跳水教练马进带出墨西哥的跳水公主

    从20岁开始,马进就在北京跳水队当教练。14年过去后,想出去走走看看,见识一下的马进成了一名援外教练。她自己也没想到就这样在墨西哥执教了10年。10年前的选择,改变了马进的人生轨迹,更重要的是她肩负起了一项责任重大的事业。

初来乍到的艰辛

    赴墨西哥前,中国援助墨西哥教练团在四川成都接受了为期3个月的西班牙语学习。马进说现在自己能用笔写出来的一些西语都是那时候学的。然而初来乍到时,马进发现课堂上学习的西语与实际生活中的应用还是有一定差别的。在开始什么都听不懂的日子里,马进努力和队员们学语言,语言表达不出来的就用动作比划。
    当时最让马进割舍不下的就是那时还不到10岁的孩子。马进最开始所在的城市蒙特雷,通讯条件十分有限。一张电话卡,打不了几分钟就用完了。马进给儿子打电话用的电话卡摞了很高。热情的墨西哥当地人还让马进去自己的家里上网,方便她和家人联系。一张床、一个桌子、一把椅子就是当时在蒙特雷援助墨西哥教练们宿舍里的全部家具。马进说:“既然做出了选择,无论多艰难,我都能克服。”

“遭遇”“跳水公主”

    埃斯皮诺萨在墨西哥有“跳水公主”的美誉。她在墨西哥的知名度相当于国内的姚明和刘翔。是马进一手将埃斯皮诺萨打造为创造墨西哥跳水历史的“公主”。
    马进刚刚接手训练的时候,队员们只会做一些简单的跳水动作,并不会做高难动作。那时的埃斯皮诺萨还没有出成绩,是个有些胖、很叛逆、不爱笑的16岁女孩。马进一直记得自己曾问过埃斯皮诺萨是练习跳台还是跳板的运动员,埃斯皮诺萨的回答是跳台。当时马进心里打起了鼓:我觉得很奇怪,这样的身材怎么能练跳台,我们中国的队员都是很小巧的。
    慢慢地,马进发现埃斯皮诺萨虽然基本功差,训练也不主动,但是她身体条件好,能力强。马进告诉自己,以埃斯皮诺萨的资质是可以练出好成绩的。
    马进把队员们当做孩子,忍让他们的叛逆。就这样,埃斯皮诺萨和马进之间的关系得到了改善。埃斯皮诺萨变得随和了,而马进也成了她认定的教练和中国妈妈,她非常信任马进。
    最让马进感动的是,2007年墨尔本游泳世锦赛时,埃斯皮诺萨预赛第二,然而决赛跳第一个动作时就失误了。“当时她站在跳台上时就哭,下来我给她讲动作的时候,她也哭。”马进感慨地说,当时我不清楚怎么回事,就觉得她压力特别大,后来才知道,当地跳水协会的人和她说,你要是不出成绩,你们教练就保不住了,所以她特别担心,怕她的表现会影响到我的去留。我特别感动,就冲她对我的这份心,我一定要留下来,一定要帮助埃斯皮诺萨出成绩。
    虽然马进和埃斯皮诺萨都很有性格,然而这样的以心换心,让她俩越来越默契。2007年,埃斯皮诺萨在泛美运动会上斩获了多枚跳水金牌。随后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2009年罗马游泳世锦赛、2011年上海游泳世锦赛以及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埃斯皮诺萨都拿到了奖牌,创造了墨西哥跳水的历史。

责任重大 使命光荣

    马进是个性情中人,她说自己非常喜欢吃。在墨西哥的10年,她胖了不少。就是这样一个美食主义者,却为了激励一个主动提出要减体重的队员,她也跟着几天不吃不喝。她说自己要以身作则。“我要做好榜样,让孩子们不仅从我身上学到技术,更重要的是要学习如何为人处世。”马进的认真得到了回报。好成绩、好口碑,让马进在墨西哥颇具声望。现在,从四面八方投奔马进的墨西哥运动员越来越多。除了带训练,马进还要督促小队员的学习,照顾他们的生活。
    2012年,马进被授予了外国人在墨西哥的最高奖项“阿兹特克雄鹰”勋章。该勋章由墨西哥总统亲自签署授奖令,马进是至今为止第五个获得该勋章的外国教练。马进被授予了此项殊荣,而这更是对以她为代表的中国援墨教练团对促进墨西哥体育事业发展、增进中墨人民间友谊的表彰。
    “经历了这么多年的艰苦奋斗,从一开始的语言不通,到慢慢赢得了各方信任,真的挺难,而最终得到了各方的认可,这是对我的工作最大的肯定。”虽头顶至高荣誉,马进依旧深感责任重大,“这也是我工作的动力,鞭策着我继续努力。”

(李雪颖)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