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神”伊辛巴耶娃涅槃重生,完美谢幕

    4.89米!
    8月13日晚,在莫斯科卢日尼基体育场,这是个让全世界所有崇拜俄罗斯“撑竿跳女神”伊辛巴耶娃的人都为之激动和骄傲的高度,因为经过长达3年的挫折和磨难后,这位漂亮的“女神”在其运动生涯的表现中,勇敢地选择了“涅槃重生,完美谢幕”的大戏,而不是“最后的绝唱”,成为经典的永恒。
    伊娃自2003年以来将女子撑竿跳室内外世界纪录从4.83米提升至5.01米和5.06米,期间曾15次创造室外,13次刷新室内世界,先后获得2004年雅典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冠军,4次染指室内世界冠军和2005年、2007年两次问鼎室外世界冠军头衔,这对她来说,已是鲜有人能觊觎的辉煌成就了。
    在伊娃的撑竿跳生涯中,4.89米不过是她向更高目标冲击创造历史的一个小台阶,被征服过很多次,如履平地,根本不在话下。
    然而,自2009年德国柏林世锦赛痛失冠军后,伊娃心理上遭受沉重打击,其长达6年的辉煌生涯戛然而止,最好成绩也仅仅是伦敦奥运会和大邱世锦赛的季军,冠军从此与她无缘,征服的高度最高只有4.78米。从最耀眼夺目的明星到一个在横杆前“受人欺负”的弱者。因此,从去年伦敦奥运会后,伊娃就心灰意冷,对自己完全失去了信心,准备彻底退役,一直没有训练。
    今年初,在恩师特罗费莫夫的鼓励下,伊娃最终勇敢地重新拾起撑竿,回到训练场,准备在本届莫斯科田径世锦赛上做最后一搏,向多年来一直视其为俄罗斯偶像和骄傲的俄罗斯人以示感谢。
    伊娃为了准备本届世锦赛,破例参加了在卢日尼基体育场举行的俄罗斯田径锦标赛,希望在卢日尼基找回昔日的感觉,最终她以4.75米的成绩夺冠。
    作为俄罗斯人心目中的英雄和女神,31岁的伊娃在今晚这场告别赛中承受了很大的压力,因为她的对手中有在卡塔尔多哈室内世锦赛和韩国大邱世锦赛夺冠的巴西名将穆雷尔,又在去年伦敦奥运会打败过她获得金牌,有在今年室内以5.02米夺走她世界纪录的美国人苏尔,还有在今年跳过4.90米的古巴小将西尔瓦等,而伊辛巴耶娃今年参加的比赛寥寥。
    当本届世锦赛女子撑竿跳决赛大幕拉开后,伊娃又恢复了“撑竿跳女神”的自信与坚毅,整个卢日尼基成了她单独表演的舞台,全世界的目光几乎都聚焦在她身上,给了对手强大的心理压力。
    最终,伊娃以4.89米的成绩完美谢幕,不仅为俄罗斯赢得了这枚分量最重的金牌,更赢得了全世界的尊重与骄傲。

(杜文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